顶尖杂志《自然》发文:专家称新冠峰值或在3-5月到来
2020-02-24
中国大陆的新冠疫情至今仍无受到控制的明确指标显现,每天仍然以上千名新增病例的速度持续蔓延,虽然中共体制内的医学专家放出风声说,估计全国疫情在2月份即可达到峰值,但国际上的学者对疫情的高峰何时到来看法却与此并不一致。

中国公共卫生专家钟南山表示,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但并不意味着达到峰值后马上下降。目前是否已经达到峰值还不确定,仍需观察几天。他表示,全国应该是4月底(结束),这个只是一个非常粗略的估量。

然而,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世界顶尖的《自然》杂志2月18日刊发的亚太通讯员希拉诺斯基(David Cyranoski)的一篇文章,却引述日本北海道大学的流行病学家西浦博(Hiroshi Nishiura)指出,返工潮可能会开始新的传播链。估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将在3月底到5月底之间的某个阶段达到高峰。

西浦博假设人口中的每个人都属于易感人群,他预计中国将有5.5亿至6.5亿人被感染,约占总人口的40%。这些人中大约有一半会出现症状。

文中引述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Gabriel Leung)表示,西浦博的估计是可行的。这一群体对导致新冠疫情的病毒SARS-CoV-2没有免疫力,因此将会被席卷。

梁卓伟进一步指出,芬克和西浦博都在模型预估中排除了中国采取旅行禁令和隔离等控制措施,因为效果无法确定。许多科学家认为控制措施最终可能不会减少感染人数,但是可以通过减缓传播来延长疫情达到峰值的时间。

稍早前梁卓伟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曾表示,若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未能受控,以一个患者可传染2.5人计算,病毒的入侵率达60%至80%,届时全球会有三分之二人口受感染。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同时也提示,一些研究人员警告说,在数据不完整的情况下,模型预估很难准确。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柳叶刀》重磅论文:新冠早期危重患者死亡率超60%

    下一篇: 郭声琨突查燕城监狱 薄妻谷开来再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