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控蔓全球 专家:病毒已适应各国宿主
2020-02-26
武汉肺炎从中国传出后,许多国家疫情也持续加重,目前国际上最关注的重灾区,除了中国以外,皆集中在南韩、意大利以及伊朗。专家表示,这些国家会出现严重社区感染,应该是跟病毒适应了宿主有极大关系。

南韩、意大利以及伊朗,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社区传播,尤其南韩确诊病例更在短时间急遽飙升,目前累计共1261例。台湾免疫权威张南骥教授日前指出,疫情失控的主要原因,是冠状病毒传播开来后,就有机会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宿主”,之后开始大量传播,加重疫情。

以南韩为例,南韩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e Pasteur Korea)前行政总裁贾巴拉(Hakim Djaballah)分析,武汉肺炎病毒恐怕已经变异,因此对于南韩宿主适应力相当高,增加了传染风险,可能让防疫变得困难。

目前韩国、意大利与伊朗成肺炎重灾区,病毒已“适应了宿主”,现在的问题就聚焦在如何“降低传播”,因病毒的传播过程中,会不断进化,越变越“聪明”。贾巴拉建议,南韩政府防疫政策有疏失,虽然不能完全弥补,但仍要尽速采取关闭边境,或是禁止“疫情重灾区”的人入境,以免疫情真的完全失控。

韩新天地教会成群聚感染大宗
针对各国防疫情形。根据《韩联社》报导,韩国疫情最严重的大邱市及庆尚北道地区,至今分别累计有710例及317例确诊,共计1027例,占全国确诊比例逾8成。单单大邱市确诊病例就占全国高达56.3%,多数都是新天地教会信徒。

目前新天地教会已将二十一万二千多名信徒名单提供给政府,韩国当局规划优先对有发烧和咳嗽等症状的人进行采检。随着检疫结果陆续出炉,未来几天确诊人数预料还会增加。

意大利无配套因应
另外,意大利是欧洲第一个对中国采取断航严格措施的国家,但“禁航不禁人”,也没有“机场检疫”、“疫区入境隔离”等配套措施,依旧对病毒门户洞开,导致找不出感染源。加上意大利的民风热情,见面有吻脸颊的习惯,也导致传播变得更加容易。目前意大利已对11座城镇祭出封城令。

伊朗通报可信度低 成防疫漏洞
伊朗也俨然成为中东地区疫情热点,是仅次于中国、南韩、意大利、日本的“全球第五重疫区”。不仅通报16死近百起确诊病例,连卫生部副部长哈利奇(Iraj Harirchi)也中镖。在近100个确诊病例中已有16例死亡病例,且有12人的“未知确诊位置”,加上伊朗的疫情通报可信度令人质疑,主要是因为“资讯不透明”、中央与地方“说法矛盾”。

武汉肺炎疫情在国际上一发不可收拾。近日有一种说法是“武汉肺炎和流感差不多”。张南骥在接受“heho健康”专访时提到,武汉肺炎绝对不像流感。他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的疾病特征与先前的SARS及MERS不同,又如何可与基因完全不同的流感病毒来相提并论。

张南骥表示,造成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属于RNA(+)病毒,很容易在宿中突变,而且人一旦感染之后,就很难痊愈,众多待救援的病患,就足以瘫痪掉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

他分析,感染武汉肺炎的人都会需要用到呼吸器、甚至叶克膜,目前确诊人数这么多,床位都不够,也无法受到细心治疗。流感则是来得快、去得快,比较不会留下永久伤害。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捡回半条命 SARS幸存者叹生不如死

    下一篇: 陆媒再揭内幕:官方曾令停检并销毁武汉病例样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