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迄今不去武汉?学者指习有两怕
2020-02-26

武汉疫情持续扩散,全世界都在聚焦中国,关注肺炎疫情。然而习近平至今也没有去核心疫区武汉视察,引发各种猜测。有专家认为,习不去武汉是因为他有两怕。

武汉疫情爆发两个多月来,习近平一直自称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抗疫工作。并于1月26日成立了“中共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李克强被任命小组长,于1月27日到武汉视察疫情。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北京的一些社区、医院、疾控中心视察疫情,并与在武汉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官员视频连线。

2月11日,习近平撤换了湖北卫健委书记和主任,由北京派去的王贺胜身兼两职。习的亲信,陈一新以中央指导小组副组长身份,在武汉指挥抗疫。

2月13日,习近平再调派其浙江旧部、上海市长应勇,取代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调派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取代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

2月23日,习近平召开17万人出席的电视会议,部署防疫工作,习承认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是中共建政以来最严重的公卫事件,同时又要求各省复工复产。

但是截止目前,习近平从没有出现在疫区武汉视察疫情。

2月26日,美国之音引述学者分析说,习近平不去武汉有5个可能原因:

1,既然李克强代习去了武汉,习再去就多此一举。
2,习近平可能想等到武汉的疫情有所好转之后再去。
3,觉得在关键时刻需要坐镇北京,亲自部署和指挥抗“疫”掌控大局。
4,习近平可能生病了,在医生或是智囊的建议下决定不去武汉,以免感染。
5,展现习的战略定力,也可以说是倔脾气上来了。随着疫情变得严峻,习或许原本有去武汉的打算,但外界的批评,反而让他认为不能屈服于这种压力。

长期关注中国政治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则认为,习近平不去武汉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胡平说,一来是习近平怕感染病毒;二来是习担心自己的安全,他很可能会联想到文革中武汉7.20事件,他知道武汉官民很多都对他不满,万一有人豁出去了当场发难,哪怕只是当场质问,那都会很麻烦。

胡平说,尽管这两种可能性很小,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所以习近平不去为妙。

另有中国学者也认为,习近平不去武汉,一是怕传染,二是担心“武汉事件”重演。

他说,武汉的民风很强悍。文革中武汉发生“百万雄师”事件,导致毛泽东仓皇逃离。而今这场疫情,中共政权制造了更多新的敌人,民怨官怨沸腾,武汉最为集中,谁敢保证绝对安全?所以习不敢去。

胡平所提的文革中武汉7.20事件,也叫“百万雄师事件”,又称“武汉事件”。事件发生于1967年7月,毛泽东、周恩来亲临武汉试图解决湖北文革问题;湖北省军区和武汉民众组织“百万雄师”,抵制中央处理决定,批评中央的文革路线与政策,同时冲击武汉军区和武汉东湖宾馆,揪斗文革小组成员王力。为确保毛泽东的安全,周恩来7月20日安排毛泽东乘飞机离开武汉。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曝14%新冠肺炎治愈者复检呈阳性

    下一篇: 捡回半条命 SARS幸存者叹生不如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