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出访印度 军贸结盟抑制中共
2020-02-28

莫迪:我们决定把两国联系提升到全球全面伙伴关系水平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25日在德里表示,印度将购买价值3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包括攻击直升机,这是因为两国加深了国防和商业关系,以试图平衡北京在该地区的力量。同时,川普对于双方在重大贸易协定上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欣慰和乐观。此前双方的谈判人员为解决农产品、医疗设备、数位贸易和新关税问题之间的分歧而进行了几个月的谈判。

本周一,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故乡为川普举行了大规模招待会,十万多人涌入板球场参加集会。周二,川普与莫迪进行了一对一的会谈,随后举行了代表团级会议,试图向前推进造成分歧的问题,主要是贸易争端。

军售案明确双方军事伙伴关系

在这些会议之后,川普表示,他的访问富有成果,达成了为印度军方购买直升机的交易。印度将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价值26亿美元的24架配备了“地狱火”导弹的海鹰(SeaHawk)直升机,并且还计划订购6架阿帕奇(Apache)直升机。

川普对此表示:“我们继续建立国防合作的同时,美国期待向印度提供一些这个地球上最好的,最令人畏惧的军事装备。美国和印度也会坚定地团结在一起,捍卫我们的公民免受激进的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威胁。”

莫迪则表示:“两国军工企业将成为相互供应链条上的一部分;目前印军大部分演习都是与美军共同举行;为了提高国家安全水平并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我们扩大了合作。”

印度正在对其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造,以缩小与中国(中共)的差距,虽然俄罗斯仍是印度最大的军火供应国,但德里已越来越多地转向美国采购。自从2007年以来,印度从美国的国防采购已经达到170亿美元。

美协助民用核能建厂终有谱

针对印度能源极度匮乏下的核能发展需求,以及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双方也达成了由美国西屋公司提供六座核能发电厂的规划共识。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同时,印度耗能产业所带来日益严重的空污也一直困扰当局。根据WHO一项衡量污染500级的政府指数,本周二德里的空气质量处于中等水平,为193。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一指标在60以上均不符合健康标准。对此,美印十多年来一直商讨美方向作为耗能大国的印方提供核反应炉事宜,双方并于2008年签署民用核能协议,2019年3月13日,两国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将建造6座核电站。

美国能源、商业部、西屋公司、核能研究所代表,和美印战略伙伴论坛与印度政府官员在本次访印前进行了会谈,预计签署备忘录后,双方将开始谈判合同细节、交货时间表并挑选供应商。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拉韦什.库马尔(Raveesh Kumar)上周四(2月20日)表示,美国能源公司西屋公司及印度国营核电公司正在就推进民用核能项目进行谈判,包括双方的责任分工。据悉,该项可能签署的协议将明确在印度南部科夫瓦达(Kovvada)建造核反应炉的时间表,和当地主要建造商,也将解决对印度核责任法的长期担忧。

长期以来,美印合作民用核能项目存在一个障碍:如何使印度的赔偿责任规则与国际标准一致,其中一项规定是任何事故的赔偿应由运营商而不是核电厂的制造商负责。

印度已明确表示,任何事故不会追溯到2010年的《核损害民事责任法》。此前,外国政府和供应商认为该法提高了供应商(而不是运营商)承担核事故责任的可能性。莫迪政府为了避免受到该法的限制,试图设立保险基金,以赔偿核事故受害者。此案双方虽在记者会上表明了强化民用核能共同发展的共识,但核责任法是否已完全获得解决,以及协议谈判的细节,双方均未透露。

能源方面最明确的成效就是美国艾克森石油(EXXON Mobile)与印度石油于双方会晤期间,签订了美方液态天然气(LPG)供应合约。

启动自贸谈判 双方乐观

对于这次访问,启动动自贸谈判机制,应是川普的主要目的。媒体指出,在川普“美国优先”和莫迪“来印度制造”的政策冲突下,双方自贸谈判之路仍形坎坷。诸如川普去年6月宣布终止让印度享有普遍关税优惠制度(GSP),与印度日益增长的高关税等贸易壁垒问题,在在都造成双方的龃龉。对此,双方官员仍希望能够至少磋商出1个“软性”的协议,让印度开放采购更多美国农产品及医材,而美国也愿意重新让印度适用普遍关税优惠制度(GSP)。

川普对此表示,两国在贸易协定方面也正在取得进展,此前两国之间在贸易方面的摩擦一直处于升温状态。川普在与莫迪的谈话中说:“我们的团队在全面贸易协定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我很乐观地达成能够对两国都至关重要的(自贸)协议。”莫迪对此也表示乐观。他说:“两国贸易部长举行了富有成效的谈判。我们一致决定,两国团队应当给这场贸易谈判赋予法律形式。我们还商定启动大型贸易协定谈判。”

双方的会晤也触及了5G的服务与技术以及物联网议题,特别是这方面与农业、制造、医疗与教育等相关联的话题。印度电信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使用华为的网路设备,印度尚未就是否使用华为5G做出决定。

贸易虽存分歧 对中共共存戒心

媒体分析认为,在双方贸易歧见未除之前,大的协议是无法一蹴可成,但小的协议如降低部分农产品、消费性产品、医疗用品关税等,将可借此次会晤达成,以铺垫后续的自贸谈判。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新德里不会急于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印度不想设定任何人为的最后期限。

但是,美印两国也有共同点,法广分析指出,那就是都对中国存有戒心,因此,此次川普之行签署一些包括国防领域在内的合约,宣示意味浓厚。白宫在川普行前发表声明说,川普此访旨在进一步强化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并巩固两国人民关系。印度方面指出,莫迪将与特朗普举行“全面”会谈,涵盖国防、安全、反恐、贸易、能源、人文交流以及涉及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其他问题,两国领导人也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莫迪甚且在联合记者会上称:“我们决定把两国联系提升到全球全面伙伴关系水平”。

川普于印度支持率逾50%

川普描述了本周一在艾哈迈达巴德(Ahmedabad)的集会,并再次称赞了莫迪,也还谈到了当天人群盛况的规模:“外面有成千上万的人试图进入。”在新德里,川普周二(2月25日)在红砂岩总统府接受了正式的欢迎仪式。印度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川普的个人支持率超过50%的大国之一,并且川普的这次访问得到了广泛报导,评论员们说川普第一次正式访问印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奏响了所有正确的音符。他们还赞扬莫迪为川普带来了壮观的招待会。《印度时报》的头条新闻说:“莫迪-川普的拥抱越来越紧。”

川普在周一的讲话中赞扬了印度作为一个稳定和繁荣的民主国家的崛起,这是本世纪的成就之一。他称赞印度是一个“宽容”和“自由”的国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CDC吁公众为新冠病毒流行做准备

    下一篇: 美司法部长:抵制进步主义 保护宗教和新闻自由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