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兵支援第二批包机返台
2020-03-13
【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第二批包机终于启程,有361名滞留武汉的台湾人,从10日晚间到11日凌晨分别搭乘华航、东航专机返台,旅客在通过检疫之后,被安排前往检疫所进行14天隔离;有人在登机前因为体温超标而遗憾未上机。

指挥官陈时中表示,返台者包括弱势优先名单,同时也会采检阴性、没发烧才能登机,目前台湾的检疫能力提高,量力而为来执行任务,务必会将基地守好。目前有将近1500个位置,可以接纳更多人,才会规划一次接回400多人。此外,陆军司令部三三化学兵群也已经整备好,待飞机一落地就会即刻进行人员、机具等消毒任务。

记者会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考量中方的防疫事务繁重,在相关人力、物力紧张,以及互助防疫为第一原则之下,台湾除了坚持运输民众相关返台处理原则以外,也已提供121位急需返台的国人名单,华航班机早前已部署完毕,同时规划好医护人员同行,确保登机之前与航程中照料周全。

陈时中亦说明已出发的华航班机,机上一共有4名医师、9名护理师,包括小儿科、妇产科的医师,同时也准备了急救箱及相关药物,以因应登机的老弱妇孺会有突发状况。陈时中表示,两岸已达成共识,因为飞机是密闭空间,执行包机任务的华航与东航也都会遵照一定的检疫标准,采检阴性,以及没有发烧才准登机。

不过,根据桃机国境单位统计,因为原订搭机的旅客中有部分没有报到、有一些因为检疫问题遭拒搭机,导致返台人数比原先规划人数还少。总计两架次专机搭载的旅客总共361人,其中包括华航169人、东航192人,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会再11日向外公布返台的确切数字。

第二批包机延迟抵台 
台商:检疫流程滴水不漏

华航专机原本是订定于10日晚间7时45分抵达桃园机场,不料却传出飞机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后推至滑行道时,出现2人体温过高,导致班机再度推回。其中1名女子因为身体不适,而她的丈夫、儿子1家3口随后被请下飞机,班机则因此而延后约2小时。由于受到华航延后的影响,东航专机也被迫延后起飞,该架班机于凌晨4时8分抵达桃园机场。

根据抵达武汉机场的台胞表示,他们在前几天就已经做好了核酸检测,9日傍晚接到台办电话后,获悉要在10日中午前抵达指定集合点,并出示先前经过医院开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随后再测量体温、基本资料填写等流程,经核对后,才可以乘坐大巴前往机场。

这名台商表示,乘坐车子的人们彼此都不认识,也不敢交谈。当时目测,多半是老弱妇孺,且以小孩居多。抵达机场报到时,才知道这一批返台人员大都是武汉市当地,以及邻近的湖北省城市为主。据知情台商表示,为了防止再出现如第一次包机有1位确诊者的状况,第二批台胞不仅出书面承诺,表示自己14天内都没有与武汉肺炎确诊患者或是疑似患者接触史,且同意返台后接受当地的防疫措施外。此外,每一位台人在离家前、抵达机场后以及登机前,都接受了三次体温测量,全程也都有医师陪同,务必做到滴水不漏。

    两架次专机分别于昨晚11时37分,以及今天凌晨4时8分抵达了桃园国际机场,飞机降落之后即滑行到601接驳坪,接著再缓缓移往原先就已安排防疫检查的台湾飞机维修公司机棚。当飞机停靠在接驳坪时,有旅客透过飞机窗门向在场的媒体挥手,也有不少人频频张望桃园机场夜色。

当旅客抵台下机后,再次测量体温,并填写健康声明卡、相关旅游与居住史等资料,出现症状者会直接送医隔离治疗,无症状者则会送至指定场所安置,并进行隔离检疫14天。另外,为了保护所有旅客的隐私,在飞机停妥之后,停机棚也立刻关闭厂棚大门。

因为返台的旅客人数众多,在经过严密的检疫流程后,所有人分成多梯次搭乘游览车,以离开桃园国际机场,并送往不同的隔离所。

国军化学兵待命支援

针对第二批武汉包机规划分别交由中华航空、中国东方航空各执飞一航班,行政院长苏贞昌10日受访表示,政府用尽心力,并坚持弱势优先、防疫优先、量力而为3原则,持续不断沟通后,两岸才有共识,但得“要安全回到台湾才算”。

陆军化学兵在这次武汉肺炎疫情中扮演著防疫关键角色之一,总统蔡英文2月底就曾经前往位在桃园龙岗的陆军三三化学兵群视导,蔡英文表示,国军是一支平时能救灾、战时能作战的钢铁劲旅,她有信心能够替国人同胞,筑起一道最强健的防疫堡垒。

有军方人士表示,化兵群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执行第一批武汉台商返台、丽星邮轮宝瓶星号下船旅客的接驳车辆消毒、各营区的预防性消毒,以及最近的钻石公主号旅客包机返台接驳等消毒任务。

今晚武汉台商第二批包机将要返台,三三化兵群都已整备完成、待命中,待飞机返台一落地后,就可以即刻进行人员、机具消毒。据另一名军方人士日前声称,陆军三三化学兵群驻地桃园,扮演著北台湾核生化、防疫消毒工作的重要角色,至于化学兵身上穿的防护衣,则区分为A、B、C、D四个等级。

其中的D级防护服不包含任何呼吸器,是一般的工作服,包含手套、安全鞋、安全眼镜、头盔;C级防护服是定义为使用口罩、防毒面具就可以防护的等级,但是仍必须穿著防护衣与其它必要装备,例如执行禽流感、登革热等任务,即是穿著C级,日前赴宝瓶星号消毒的化学兵,就是穿著C级防护服搭配N99口罩。

若是有污染物质恐会影响呼吸粘膜系统,就必须穿著B级防护服,同时携带供气式空气呼吸器,避免吸入污染物质。据军方表示,当遇上强酸、强碱或是高污染物质的场合,就必须得穿著全包覆式、内循环,选配有救命器、内冷却器材、通讯系统的A级全罩式防护服。民国92年爆发的SARS疫情,虽然是飞沫传染,但是因为传染能力强,所以化兵群是穿著A级防护服前往高风险区域进行消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疫情下 民众生计成忧

    下一篇: 捷克要换中国大使台外交部:掠夺政策引反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