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该防堵还是减灾?网路热议
2020-03-17


面对武汉病毒的肆虐,台湾的防治成果受到了全球的瞩目。然而英国的“达尔文”式消极防疫策略也备受议论。两种极端的作法哪个比较好?以下是网络上的一个讨论。
防疫策略,这是个赛局,也是个赌局。

这两天最红的就是英国的达尔文防疫策略。简单来说,就是物竞天择、消极防疫。为何采取这样的防疫措施,其实很简单,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防疫这是一场全世界国家一起参加的赛局,每个国家都采用对自己最好的方式,但对全球却是未必。

全面防堵疫情,如果可以,每个国家都想做,但绝大部分国家知道自己办不到。

至此,可以把防疫路线分为两个代表路线。

一个是台湾路线,边境防堵,死守要塞。少数进来的火星及早扑灭,后方交给坚强的内部医疗体系。

一个是英国路线,轻症不检验,重症交给政府隔离,政府想办法给予医疗。就像敌人已经进来,防线撤守到城市内,打城市游击战,请大家生病就待在家,不要拖垮国家的核心战力。只要人民都愿意配合,约莫估计死亡人数在数十万上下即可停损。

世界各国策略都在两者之间,例如南韩就偏台湾路线,东南亚及非洲偏英国路线。还有在中间的,例如美国、欧盟各国,中间偏台或偏英。

台湾是海岛国家,边境有守住的可能性,所以政府选择投入在要塞,守住机场及港口来往的人,进来居家检疫、隔离。

要知道每个防疫措施都有成本,台湾提高每个国民的意识,禁止大型活动,牺牲相当多的经济,换取人民的健康。这是个取舍,以台湾人的立场来说很好。

这个防疫措施建立于几个前提,
第一,边境好守,能守住大部份的入侵。
第二,民众愿意配合,普通医疗普及。
第三,假设疫苗能做出来,不必永久防守,希望一年能有疫苗。

再来提英国,英国是海岛国家,照理也有本钱跟台湾一样,打边境防守战。英国公卫体系也发达,像是BBC做的BBC大流行手机APP模拟新型流感病毒传播,找出节点加以防御的社会实验,可以大幅减少防疫成本。我觉得台湾可以学来做一次。

英国跟台湾有许多相似,不过他们选择不切断隧道、照常生活,这会是跟台湾最好的对比。

欧陆会选城市战,是因为他们没得选,因为欧陆边境相连,完全没有边境防守的可能性,所以被迫选择城市战,以减灾为主。

英国选择了经济,而非边境防疫,这很明显就是赛局下的考量,他们不是做不到台湾的全面防堵,只是不愿意做。

赛局的两种策略,四种结果,可以参考表格,看的方法是从左侧栏本国策略出发,看外国策略,看自己得到几分。


结果一,全世界的国家都全面防堵,升级战时紧急状态。除必要公务人员,所有人关在家里一个月,食物军方配给。优点:病毒很快能控制下来,不会蔓延。一个多月即可控制疫情。缺点:全世界经济断炼,大量公司倒闭,约等于金融海啸。总评:长痛不如短痛,全世界国家+100分,各国均分。

结果二,全世界都采减灾,轻症全面在家休息,重症拉出来隔离。经济活动照旧。一年内死亡约一亿五千万人口正负一亿人。优点:病毒一年内感染全球人类,而后存活的人拥有群体免疫力,后期R0值急速下降。经济些微受损,但因死亡大部份为年长者,各国社福费用下降,人均生产力上升。缺点:人道危机,全世界回到无抗生素的时代,生病就靠自身免疫
力康复,撑不过的就死掉。总评:全世界国家0分,各国没输赢。

结果三及四,部份国家减灾,部份防堵。这就是现况了。

疫苗快速一年内出现的话,防堵国家+200,减灾国家-100
因为病毒流窜全球,不会消失。防堵国家社会稳定,国家名声上升,经济短期冲击,社会信心快速恢复。

减灾国家白牺牲了,一年后大家都有群体免疫力,之前的2%白死了,国家从伤痛中走出需要一阵子。

但是如果疫苗出不来,或是数年才出来,那减灾国家-100,防堵国家-300。减灾国家扣分是一样的,反正都是要得病。但防堵国家从天堂掉入地狱,花费大幅防堵成本,但最终还是破城,而因国家在边境战已花费大量国力,却等不到疫苗支援,力尽城破。跟生孩子,吃自然产阵痛加剖腹产愈后全餐一样惨。

总评:疫苗时间决定台湾是天堂,还是地狱。英国已经没差了,注定要死数十万人。

总和而言,全面防堵或是全面减灾都是办不到的事,尽管这两个策略对世界最好。(全面防堵只需要有一国不配合,其他国即便扑灭,也会再度境外输入。全面减灾,全世界经济为重,把弱者全部淘汰,对活著的人会有心理创伤。可能经济确实损害较小)

如果各国齐心,人人能自律的大同社会,那这个病毒早就在中国发生时,中国向全世界求助,全世界挹注资源,中国戒严管制,让病毒在中国绝迹。

但这不符合人性,也不符合现实。还有道德风险,就是如果预知全世界会支援,那本国就可以不用花太多资源在医疗体系上,反正世界会支援。

结果三、四(部份防堵,部份减灾)就是现况,是成是败取决于疫苗出现时间。

原文连结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218635343409491&id=1074786263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世卫组织正式宣布 武汉肺炎为“全球大流行病”

    下一篇: 英国查尔斯王子确诊患上中共肺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