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书店在台北重启
2020-05-02

前香港铜锣湾书店日前在台北重新开张。(中央社)

【看中国讯】铜锣湾书店4月25日在台北重启,创办人林荣基表示,希望能有更多香港朋友到访。他也强调,台湾是香港人最后的堡垒,“我代表香港人,感谢台湾”。

台北的铜锣湾书店座落在中山捷运站商圈附近的一栋大楼里,开幕第一天就有大批媒体和支持者到访,立法院长游锡堃和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也现身表达支持。

据中央社报导,游锡堃表示,台湾是华人文化圈第一个民主国家,《论语》所提及的“王道”思想,是指好的社会能让人“近悦远来”。林荣基愿意到台湾来重启事业,令他为台湾民主制度感到光荣。

罗文嘉则在座谈时说,台湾是一块自由的土地,欢迎铜锣湾书店落脚,台湾人也会展现支持民主的信仰。希望除了台北的铜锣湾书店之外,有朝一日林荣基也能够回到香港重新开店,“自由是所有人的权利,自由空气也能够让所有人享用”。

林荣基在受访时表示,非常感谢台湾各界协助,才使书店得以重新开幕。“这是香港人开的书店,我也希望未来有更多香港朋友能来这走走”。

尽管在书店重启过程中,发生林荣基被泼漆事件,还有人放话威胁他的人身安全。但林荣基说,他不担心,因为台湾是一片自由、民主、具有公义的净土;而那些以暴力威胁他的人,这些中共同路人未来必然要承担违法的后果。

林荣基认为,铜锣湾书店在台湾重启有著重要意义。因卖所谓禁书而遭北京关闭的铜锣湾书店,五年后能够在台北重新开张,代表他和台湾人共同捍卫读书和思想自由的决心。

美国之音报导,台北铜锣湾书店虽小,但展贩上千种研究台湾、西藏和中国前途的专书,林荣基说,他希望透过书本来提高国民素质、也共同思考中国的未来。他表示,从长远的历史来看,没有一个政党能永远把持权力,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垮台只是时间的问题。

铜锣湾书店的重启也吸引了不少支持者到访。两位长期关注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桃园高中生徐仕勋和王宗凡,特地从桃园搭乘客运前来。

徐仕勋询问,在这样艰困的时期,为何还愿意在台开书店?林荣基回答说,香港已经开不了书店了,离开香港是为了保卫自己,接著才可以反抗,而开书店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反抗。

多位书店的支持者都说,台湾和香港处境类似,也面临北京的打压,他们希望,至少能透过买书或其它行动来表达对香港民主运动的支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疫情让他重新认识了习近平

    下一篇: 中国大使施压禁止访台 捷克议长收恐吓信猝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