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卫生部长:访台符合一中
2020-08-16

【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卫生部长艾萨,除了批评中方隐瞒中共肺炎(COVID-19)外,也重申,此次的访台行符合美国长久以来的一中政策,同时也完全符合美国官员的访台前例;台湾的民主及透明在印太区域具有代表意义,美国相信台湾的民主“值得被保护”。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艾萨(Alex Azar)9日下午搭乘垂直的尾翼漆有美国国旗、代表美国官方身分正式访问的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率访问团抵达台北松山机场。艾萨是台美自1979年断交以来访台层级最高、也是6年以来首位访台的美国内阁官员。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11日下午到台大公卫学院演讲,由前副总统陈建仁担任引言人,卫福部长陈时中与台大副校长张上淳,以及多名台湾公卫专家都出席与会。在演讲之前先与随行采访团媒体交流。有媒体询问,外交部长吴钊燮稍早在媒体见面会上直指北京当局企图让台湾成为下一个香港、提及中方长期威胁和压迫台湾,昨天上午又派军机扰台,以及陆续短暂逾越海峡中线,北京当局也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提升美台的实质关系,艾萨对诸项事件有何看法。

艾萨重申,他访台符合美国长久以来的一中政策,同时完全符合美国官员访台的前例。美国支持台湾是民主、开放、透明的典范这一事实,他明日将前往吊唁日前逝世的前总统李登辉。艾萨认为,李登辉是创造台湾现代民主的其中一名伟大人物。艾萨表示,美国相信、也支持台湾所拥有,以及在印太区域具有代表意义的民主及透明,台湾的民主“值得被保护”。

另有媒体询问,在防治疫情方面,美国是否有值得向台湾学习的地方。艾萨说,美国过去一段时间对COVID-19病毒此一新病原有较多的了解,但若北京从一开始能够更透明、跟外界分享所知,那么美国就能够学得更快、更多,但北京既没有分享第一代分离病毒,也没有告知中共肺炎(COVID-19)可以快速人传人,而且具有无症状传播现象,因此影响了美方的防疫政策。

艾萨表示,台湾正在试图建立不依赖中方的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供应链,目前许多国家也正朝此方向行动;他明日将会参观一座医用口罩相关生产基地,并亲自了解台湾在此方面的进展。

艾萨批评中方不该一开始就隐匿疫情外,也强调美方支持台湾的立场。因此在台湾处于外交大突破期间,针对中方发表评论,认为美国是在干涉中国“内政”,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行政院长苏贞昌也做出了呛辣回应。11日,前往桃园市参访仁宝电脑平镇厂的苏贞昌,在受访期间表示,台湾的防疫成果有目共睹,世界各国的政要来台取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从这也显见蔡英文总统在区域和平上所做的努力及贡献,与各国平等互利,希望台湾可以有更大的国际空间。

接著,苏贞昌话锋一转,批评北京当局将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政治化”,称疫情是因北京而起,目前人民尚处在水深火热中,北京不认真防疫,却针对台湾比手画脚,而中方在这段期间恣意破坏区域和平,并威胁邻近国家,应该多花时间设法解决人民的需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关领馆禁抖音 美反击超限战

    下一篇: 市教育局关于下周开学课程安排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