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首家金融法院
2018-08-23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8月20日,中国首家金融法院在上海挂牌成立,专门受理金融民商事案件。分析认为这反映出中国近期金融案件增多,甚至还将出现更大的金融难民潮。

金融风险多 金融法院成立

上海金融法院作为中国首家金融法院于8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中国近期金融案件猛增有关,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可能会爆发信用难民、金融难民潮。

很大部分小微企业主会是金融难民的主要构成,在过去几年金融信贷政策不平衡,导致了很大一部分小微企业主处于融资难、融资贵的处境,参与民间借贷或各种方式来办理信用卡来解决资金问题。高租金、高人工成本、高资金成本等因素导致小微企业低利润,小微企业倒闭潮已经是常态;

此外,各种投资品“爆雷”消灭了很大一部分中产阶级,股灾、各种P2P网贷投资、各种资金盘、各种数字货币、各种区块链等等,让人身受其害。

金融难民是人为制造

然而与通常意义上的金融难民相比,中国金融难民的出现有更多政府干预的影子。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中共政府经过精心策划后实施了保护国有金融机构的计划。首先,以金融创新的名义鼓励P2P网贷平台等民间金融发展起来,这些P2P网贷平台,无一不是拿著工商营业执照和网际网络金融牌照(网络小额贷款牌照)运营的,并且一些官媒宣传、地方政府也表态支持,吸引中国民众做所谓的“投资”。

接著,中共政府的相关政策开始收紧,P2P网贷平台开始爆雷,中共政府则以维稳手段应对,还威胁说受害者是非法集资参与人。

最后,中共政府再出面收拾残局,8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召集AMC(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开会,要求四大AMC主动协助化解P2P的爆雷风险。四大AMC去收购P2P剩余债权,这样最终很可能拖到不了了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历史课本被篡改  洗脑进香港学堂

    下一篇: 巴国陷危机  考验板球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