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的“姐妹变种毒株”席卷全球 纽约4例
2022-02-03

(Jason Raff/AdobeStock)

【看中国记者程帆纽约报导】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白宫首席医学顾问福西(Anthony Fauci)博士曾称Omicron可能并非最后的新冠变种病毒,并认为COVID-19大流行将向“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转变还为时尚早。

果不其然,Omicron的“姐妹变种毒株”BA.2近期在南非、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被发现,随后很快在美国、英国、丹麦、印度、瑞典等至少49个国家相继出现,现在,全球共有大约1.5万个确诊病例。

BA.2变种之所以被称为BA.1(Omicron)的“隐形版”,是因为即使用PCR分子检测,也很难发觉,会出现“假阴性”结果。等到被测出来,早已在半个美国传播开了。到1月28日(周五),全国至少有127个已知病例,其传染性更强。

根据纽约州卫生厅(NYSDOH)的疫情报告,从1月7日至12日,共检测出4例BA.2变种病例。当天,新州、康州、加州等地区也报告,出现确诊病例。

斯堪地那维亚国家委员会主席利勒贝克(Troels Lillebaek)称,BA.2毒株在刺突蛋白的关键部分有5个独特的突变,它们可以附著在人类细胞上并入侵。在刺突的这一部分上的突变,被称为受体结合域,通常将导致更高的传播率。而丹麦国立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称,BA2的传染性比BA.1高出1.5倍。

英国卫生安全局的初步调查数据显示,相比之下,BA.2变种在家庭中传播的频率更高一些,为13.4%,omicron为10.3%。但其住院率似乎并不高。

加强针就行了吗?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称,目前,50%符合条件的民众都打了加强针。与此同时,莫德纳(Moderna)和辉瑞-BioNTech药厂在1月25日(周二)宣布,Omicron疫苗也已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

那么,接种了加强针,还需要Omicron疫苗吗?

根据CDC的研究报告,打加强针可以降低感染,在预防住院方面有90%的有效性。而且预防重症。然而,通常疫苗的临床试验阶段,有时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所以,接种加强针仍是首选。

CDC的一位发言人诺德隆德(Kristen Nordlund)称,尚无证据表明BA.2比Omicron更让人担心。而且,评估发现,加强针对预防BA.2变种入侵的有效性为70%,而对Omicron的有效性为63%。

COVID-19何时结束?

福布斯报导,根据康州昆尼皮亚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1月13日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随著新冠患病率持续上升,80%以上美国人认为,将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只有14%受访者认为,病毒会被“消灭”。

此外,59%的受访者认为,接种疫苗对参与公共活动至关重要。64%的人一直避免参加大型的公众集会,并表示将继续戴口罩。但只有37%的家庭表示,在恢复正常生活之前,给孩子们接种是必要的。

总统拜登在1月28日的演讲中表示,新冠肺炎不会成为常态,“情况将会好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墨菲签新法引保守人士反对

    下一篇: 罗格斯大学学费诉讼案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