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是否为新冠最终病毒 专家提醒勿放松警惕
2022-01-26

1月17日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福西博士与其他公共卫生专家讨论全球新冠大流行问题(世界经济论坛推特)

【看中国记者程帆纽约报导】在日前正在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World Economic Forum’s Davos Agenda)视讯会议上,部分公共卫生专家认为,Omicron可能将成为本年度最主要的新冠病毒变体。但最终会像流感那样,成为一种季节性流行病,人类将“与病毒共存”。果真如此吗?人类将很快躲过新冠大劫?

根据纽约市卫生局(NYC Health Department)在1月13日(周四)发出的新冠病毒检测数据,Omicron变种病毒在纽约市的传播速度超级快,从12月首次发现至今5周内,已成为导致感染的最主要病毒源。与之相较,Delta毒株花了20周才成为主导变体病毒。

到急诊科就诊的患者平均严重程度虽然不高,但住院治疗的人数猛增。其中,未接种疫苗的患病率比完全接种的高出8倍以上;黑人和年龄在7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住院居多。大约50%的住院患者需要重症监护。

卫生局称,目前,因COVID-19住院患者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整个冬天的人数,重症监护病房(ICU)的人数也正在接近去年冬季的最高值。

虽然Omicron具有高度传染性,但致命性似乎比Delta更低。因此,流行病预防和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哈切特(Richard Hatchett)表示乐观。他认为,omicron在全球蔓延,但它可能会让瘟疫大流行达到一个平衡点,会成为一种年度流行病,就像季节性流感一样。

对此,1月17日(周一),白宫首席医学顾问福西(Anthony Fauci)博士达沃斯年会视讯会议上表示,现在称Omicron为最后的变种病毒,并猜测COVID-19大流行将向“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转变还为时尚早。虽然Omicron的致命性较低,但是否可以成为“活疫苗”仍需观察。

他认为,可能还会出现新的变体。因为病毒可以躲过一些疫苗的免疫系统,而高感染率将使得群体免疫变得更加困难。现在,由于感染人数不断增加,重症患者数量也随之攀升。

福西指出,我们应该专注于抗击新冠大流行,而不是每个新的变种出现后,就立即制造一个相应的疫苗,“永远追著它跑”!这就是为什么应该研发能够跨突变,并提供广泛保护的疫苗。

疫苗生产商莫德纳公司首席执行官班塞尔(Stephane Bancel)在当日的年会上表示,他们正在研制一种新疫苗,把新冠加强剂和流感疫苗相结合。这样,在冬季,人们就不用多打好几针了。他预计,新疫苗将在2023年的秋季问世。

此外,该公司预计本年度将生产20亿到30亿剂新冠疫苗,其中一部分将派发给“全球新冠疫苗公平获取平台(COVAX)” 。

1月16日(周日),联邦公共卫生总监默西(Vivek Murthy)博士警告,根据前一天的最新报告,全国的阳性感染数字仍在上升,平均每天约增80万病例。他预测,病例数还未达到最顶峰。随著住院人数递增,然而医护人手不足,许多地区的医院、门诊都不得不面临重新部署、缩减服务等诸多棘手问题,以满足民众对医护系统的大量需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中华公所与地检官白艾荣视讯会议:对华埠的治安表示担忧

    下一篇: 流感+新冠的“双重感染”Flurona!世卫建议2种疫苗都接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