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首選家庭醫生王元聰
2022-10-17
——紐約大疫情時期的“白衣天使” 

王元聰醫師(健怡診所提供)

古人云:“醫乃仁術,無德不立。”行醫之人要有高尚的品德,一個對病人有著高度責任心的醫生,一定是一個對社會有益、對患者負責的仁醫。

眾所周知,2020年是個疫情大爆發的一年,COVID-19席捲全球,在疫情肆虐的嚴酷時刻,萬人空巷,人們大都躲在家中,不敢出門……在此期間,那些仍能堅守崗位、忠於職守的醫生,尤為珍貴,令人敬佩。

紐約的一位家庭醫生王元聰(Vincent Wang),面對大疫情,沒有退縮、不畏險阻,堅持出診,兢兢業業的為病人服務、看診,特別是病毒大流行時期,診所也從未停業過,甚至在人手不夠時,還讓全家人都參與其中,幫忙診所的工作,無私奉獻……真實的體現出“白衣天使”捨己為人的醫德、醫風及人道主義精神,同時踐行著醫護人員救死扶傷的神聖使命

用生命踐行“醫者仁心”


(攝影/Hongda)

人命貴逾千金。病毒橫行的嚴峻時刻,同時身兼法拉盛醫院的主治醫生,及法拉盛快捷急診中心醫療總監的紐約家庭醫生王元聰,雖然有所顧慮,但仍能盡職盡責,如至親之想,全心全意地去救護病人,以妙手仁心,濟世救人。

“去年疫情期間,大多數來法拉盛快捷急診中心看病的都是COVID-19的染疫病人,並且數量眾多,大排長龍。”王醫生感慨道:“很多醫生助理由於家人的擔心害怕而辭職,在人手急缺的情況下,我就去頂班了,實在忙不過來時,我還讓我女兒和兒子都過來一起幫忙(他們也是學醫的),雖然有所顧慮,但身為熟諳醫術與治療方法的醫護人員,看到那麼多需要治療的病人,我們從心底里感到他們真的是需要我們,我有義不容辭的責任與義務幫助他們,給予治療。”

在法拉盛醫院,身為主治醫生的王元聰醫師,主要負責診治住院的亞裔病人,從去年疫情爆發至今,他堅持在法拉盛醫院出診,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在醫院住院部治療20多個COVID-19的病人,並且都是需要插呼吸機上去的重症。

王醫生回憶到:“每次去醫院上班時都會在停車場看到裝屍體的冰櫃集裝箱,高峰的時候在停車場能放45個冰櫃集裝箱,很淒涼,也很悲哀,看到很多人因為染疫而死亡,每次路過時心裡都會不舒服……有一次,我女兒回到家跟我說:『爸爸我很想哭。』我問她怎麼了?她說,今天有一位媽媽帶著女兒和兒子來看病,全家都感染了,而他們家的爸爸才50多歲,剛剛因為COVID-19在醫院去世了,他們一家人特別傷心,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們…… ”王醫生聽後也隨即心生悲涼,非常難過。他慨嘆道,在經歷過這一場席捲全球的大疫情的最嚴峻時刻,在經歷過這整個過程、這些事之後,讓他們全家心智得到了歷練,他的兒子和女兒也都成長了很多,變得更加成熟了!

責任心,乃醫德之魂!

一位哲人曾說:“德不近佛者不可為醫,才不近仙者無以為醫。”作為醫生,當悲天憫人,有心懷天下世人的氣度與治療病痛的高超醫術。中國自古,醫學就以人為本,要求醫者必須具備著高尚的道德情操與高度的責任心。

疫苗出來後,王醫生親自幫助病人接種過5000多支。他真誠的表示:“做為醫生,我很自豪,我以我的職業道德為操守,我們診所那時每天都開業,從未停診,在關鍵的時刻,需要醫生出來的時候,我沒退縮,一直堅持在第一線救治病人……盡到我的責任,做好身為醫務工作人員的工作。同時,我也非常感恩跟我一起工作在第一線的醫生、助理醫師、醫務人員等,他們都非常給力,並非常努力,大家一起並肩度過了難關。”

(健怡診所提供)

診所防良好醫護人員無一染疫

最令人稱奇的是,王醫生診所的醫護人員直到現在沒有一人染疫,他們都健康敬業,以高度的責任心投入到每天的工作當中。

還有一件令王醫生感到欣慰的事,便是由他負責和管理的“法拉盛快捷急診中心”恰好開業在疫情前,真可謂是“及時雨”!它及時的為社區醫療服務起到了一個非常強有力的支援作用,見證了王元聰醫生的醫者仁心與職責操守,這個急診中心,不知方便與救助了多少社區的民眾。

不可忽視疫情期間慢性病的惡化

王醫生表示,疫情期間,還有一個現象,很多人不是被COVID-19打倒,而是被沒有控制好的慢性病奪走了生命。現在美國整個醫療界已經明顯感受到一些慢性病的病情在加重,如:很多患有癌腫、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都在增加(唯一減少的是呼吸道疾病,因為人們都戴口罩)。

對此,王醫生分析道:“ COVID-19造成的其他健康問題比我們想像的大的多,而且比病毒本身還要可怕,這個後果很嚴重,是很可悲的,本來一些通過及時檢查和診療可以控制的疾病,卻由於沒有看醫生和及時檢查,被沒有控制好的慢性病帶走了生命,如:類似心肌梗塞和中風這樣的疾病並發,除非是馬上在醫院救治,否則,失去生命的危險機率為100%,這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很多人躲在家裡,很多人的慢性病和其他病並發出來了,甚至有些是醫生,在疫情期間由於沒有及時做檢查和控制好自己的慢性病,去世了。像:心髒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這些都是會有前期的病症的,所以一定要把前期的病控制好,才不會出現嚴重的後果……當然,我們診所所有的慢性病病人在我們的督促和照料下,都被照顧的很好,病情也控制的很好。”

王医生建议:“不要太害怕COVID-19,做好预防、打好疫苗,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学著与病毒共存,该做的检查还要做,该看的医生还要看。”

新变种病毒Omicron的出现

最近,COVID-19病毒又出现了变异毒株Omicron变种,这让住院的新病人又增加了,对此,王医生表示,绝大部分重症患者都是没打过疫苗的,不过,接种疫苗、打过2针的也有被感染的,打了三针的几乎不会被感染或者被感染后症状非常轻微,大多数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在家里就可以恢复,住院机率非常低。

王医生解释道,最近医学界也认识到这一点,新变种病毒的特点是传染快速猛烈,人体的抗体浓度越高,抵抗力越强。另外,加强针的目的,就是增强抗体和记忆细胞,抗体在血液中不停的循环,就如同小卫士一样,如果很多小卫士在血液中循环,并且看到病毒就攻击,那么病毒在损害身体、造成病症之前,小卫士就会把病毒消灭掉了!所以,加强针的意义就在这里,很多记忆细胞在血液中,一旦发现病毒就会识别它,并产生抗体,只需要几天时间就把病毒消灭了。但是,如果体内抗体浓度不够,在身体产生足够抗体去攻击病毒前,那么身体还是会造成病症(COVID-19导致身体产生病症很快,记忆细胞可以产生抗体把病毒消灭掉,但是是需要时间的,在这个过程中,病毒就会对身体造成损伤),这就是为什么即使打了2针以后,如果抗体浓度低的话,还是会造成病症,不过大多数人不会出现很重的疾病;当然也有打过3针还住院的情况,但是也非常少。打了加强针,抗体的浓度就会增强,能够快速对病毒发挥重要作用,消灭它,所以建议没有打加强针的赶快去打。从目前临床数据来说,打加强针的人大多数不会被感染,即使被感染也是很轻微的症状,甚至没有任何症状,只是检测结果显示阳性。

此外,王医生分析到Omicron 新毒株的感染症状比之前COVID-19的症状轻,有两个原因:

1、经过这段时间,大家已经群体免疫了,大家都有了抗体,很多人已经打了疫苗,从而在体内产生抗体,或者有些人自身免疫系统好,不会被感染。

2、第二个原因是Omicron致命力可能确实弱一些。从目前临床数据来看,因为Omicron是从南非传播过来,南非医生说,不要担心,这个新毒株没有之前COVID-19那么致命,南非还没有因为Omicron死亡的案例。

面对疫情 王医生的建议

1、希望大家尽快打疫苗 ,打完疫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因为大家不可能一直这样躲在家里。就如几千年前的“大禹治水”,是疏通,而不是堵截,一堵截洪水就爆发;流行病也如此,不能封闭、封锁,让它顺顺利利、顺其自然的过去了,就安全了。很多自然界的事物是不能封堵得住的,要让它自然的过去……

2、感染COVID-19的人,如果没有打疫苗,发病的前三天通过吃相应的口服药,而避免病重和避免住院的机率跟打疫苗的效果差不多,接近90%。现在默克和辉瑞有两款抗疫口服药即将推出,很快会进入市场。

3、如果真的不想亲自到诊所看病,可在线上进行诊疗服务。不过,线上诊疗局限性很多,误诊的机率也较高。

4、不要太害怕病毒,做好预防、打好疫苗,该干什么干什么,与病毒共存。

5、心理要健康、积极,正面对待问题,古人讲:“七分精神,三分病。”所以,每天要乐观、开心的度过。

王医生:我的病人很长寿

还有,让王医生经常引以为豪的一件事,就是他有很多长寿的病人!他自豪的说:“我觉得我这辈子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对我们诊所的病人来说,我觉得我们做得很好,我们90岁以上的病人有好几十个、上百岁的有好几个——我的病人很长寿!把他们看护好、呵护好,保持健康,这非常重要,我很欣慰。”

目前诊所又新增儿科服务

2020年期间,王元聪医生的诊所又开设了儿科门诊,进一步的便利了社区。如此一来,诊所可以全方位的为社区居民服务: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全科“一条龙”方便病人求医问诊。

王医生表示:“我们有儿科医生助阵,就能够全面的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方便不同年龄层的一家人求医问诊。同时,提供大家健康而高质量的便民服务。”

诊所消毒措施好 可安心就诊

王医生介绍道,现在诊所的卫生防疫条件非常好,完全可以确保病人安全放心就诊。他表示:“诊所的每个诊室看完病人,会马上进行全面消毒,消毒后才会让病人进入,从而确保病人安全就诊。对于热症病人,我们会尽量安排他们去急诊中心,或者安排进入隔离室,总之特别注意与其他患者隔离开。”


王元聪健怡中心诊所(摄影/Hongda)


王元聪健怡中心诊所(摄影/Hongda)

王元聪健怡中心诊所(摄影/Hongda)

 
王元聪医生简介
王元聪(Vincent Wang),他被誉为“纽约首选家庭医生”,是移民局特别指定的体检医师,曾担任过纽约长老会医院急诊部主任,是有著三十多年丰富临床经验的资深专业医师。他主治内科、老年专科,其范围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律不齐、过敏、咳嗽、哮喘、慢性肺病、头晕头痛、失眠失忆、甲亢、糖尿病、各种胃肠道疾病、肝炎、肾病、关节炎、皮肤病等;而且,还兼做健康体检、移民体检、以及内、外全科家庭医生。同时,更难得的是,王医生可以多种语言与病人沟通、交流,如:英文、普通话、粤语、福州话。

因为丰富的工作经验,王医生尤其对急症病人,有著独到的见解及高效的救人效果,当急症发作的病人来到之时,凭著丰富的经验及敏锐的观察力,便能快速的诊断出病因,在第一时间著手医治,对症下药,让病人得到及时、恰当的救治。

多年的工作经历及深厚的医疗专业知识,更让王元聪医生对危重病人、复杂的病情,能在极短时间内做出精准的诊断与合理的治疗,极大程度的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处理病情游刃有余、得心应手。这便是很多病患都愿意选择到王医生这里来看病的关键原因,也是王医生的独特优势之一。

经验丰富的重症及老年专科医师

王元聪医生1989年从医学院毕业后,在中国任骨科和创伤外科医生。1995年来到美国后,通过个人的努力与勤奋,又考取了美国的行医执照,随后进入纽约理工大学医学院深造。毕业后,他便来到纽约长老会皇后医院实习,于2005年实习结束后,即留院任职,其间,王医生担任教学老师,在教授培养新实习生的同时,还兼做医生的工作,由于住院的病人大多都是耆老或重症患者,这又让王医生积累了十多年治疗重症与老年疾病的丰富经验。在王医生高超的医术与精心的治疗下,很多老年病患及重症病人出院后都愿意到王医生诊所就诊。他们大多是患有多种疾病的老人,如:患有肾衰竭的病人、需要洗肾的病人、中风的病人、心衰的病人,还有的是慢性肺病的病人……各种各样的、各族裔的病人等。有时,对于病情比较复杂而需要多方专科医生会诊、共同医治的病人,王医生都会给予尽心的治疗与帮助,而且会和很多不同科的医生保持密切的联系,研究病情,拿出最好的方案,给予病人及时的治疗,并会提供周到、全面的服务。

王元聪健怡中心(Vincent Wang Wellness Center)
王子街诊所(PRINCE STREET LOCATION
39-16 Prince Street, Suite 251
Flushing, NY 11354
友联街诊所(UNION STREET LOCATION
43-73 Union Street, Suite 1B
Flushing, NY 11355
PHONE718-886-3877
EMAIL INFO@VYWWC.COM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法拉盛实惠牙科  服务优质 价格实惠 用心守护您的牙齿

    下一篇: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