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菲签新法引保守人士反对
2022-01-27

1月21日,反堕胎活动人士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第49届“为生命前进”集会。(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国讯】新泽西州长墨菲日前签署了一项堕胎法案,使得堕胎在新泽西合法化而不再须经法院裁决。

墨菲表示,由于密西西比州的一个未决法庭案件可能会限制或推翻最高法院1972年将堕胎合法化的“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裁决,因此目前有必要这样做。

墨菲的说法与州议会先前批准该法案时的说法类似。墨菲另外还签署了一项配套法案,扩大避孕药物的保险范围。

众多反对堕胎者对该法案提出批评,尤其是宗教人士。天主教主教批评该法案,并曾敦促墨菲不要签署。

墨菲则是解释自己身为天主教徒,为什么从总体上支持法律及个人堕胎权利。

墨菲说,很多善心人士与他联系,反对堕胎合法化。但他认为,每个人都可持有自己内心深处的观点,而同时应尊重其他个体做出自己决定的权利。他在这个问题上的旅程和演变也并非一帆风顺,是经过深刻反思后采取的做法。

“罗诉韦德案”是美国最高法院的一个著名判例,是美国堕胎权之争的重大转折点。该案认定女性堕胎属于个人隐私权,受美国宪法保护。自最高法院判决“罗诉韦德案”以后,堕胎在美国合法化,导致的直接结果是美国堕胎案激增,堕胎数量在1990年高峰时期一度高达160万起。该结果引发巨大争议,并成为美国保守派和自由派激辩的主要议题之一。

今年1月21日,成千上万的反堕胎活动人士在华盛顿特区举行声势浩大的第49届“为生命前进”(March for Life)集会演讲活动。 集会吸引了来自全美各地的活动人士,他们呼吁美国最高法院推翻在全美范围内使堕胎合法化的“罗诉韦德案”的裁决。

近两年以来,美国反堕胎的呼声持续上升,阿拉巴马、密苏里、乔治亚、路易斯安那等州相继通过了严格的堕胎法案,“支持生命”成为保守派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

2021年5月,德州共和党籍州长阿伯特(Greg Abbott)签署一项反堕胎法案。该法案规定,一旦医务人员能够检测到胎儿心跳,即通常是在怀孕6周左右时,就禁止堕胎。

随后,德州堕胎服务提供者和其他自由派人士提起一项紧急上诉案反对该法。但美国最高法院2021年9月1日裁定,拒绝阻止德州最新的反堕胎法,驳回反对者的上诉,允许德州继续实施新法。这一裁决结果或对美国未来的堕胎争议产生深远影响。

德州2021年的这项新法是自1973年最高法院裁决“罗诉韦德案”以来,美国针对禁止堕胎所制定的最严格法律。最高法院之后的裁决也再次引发了对“罗诉韦德案”是否会被推翻的关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专家提醒民众报税注意儿童税收抵免与纾困金

    下一篇: Omicron的“姐妹变种毒株”席卷全球 纽约4例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