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SUV新选择 2017 Acura MDX混动版

豪华SUV新选择 2017 Acura MDX混动版

2017-08-23
【看中国讯】


家族外观运动本色

Acura MDX在Acura品牌SUV产品序列中一直以旗舰的身分存在,去年MDX进行了中期改款,除了外观造型的更迭外,更大的变化在于它采用了最新研发的3.0L V6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并且,将入门版车型的预售价也降低了不少。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这款混合动力车型表现究竟如何吧。

新款Acura MDX采用最新的家族式外观设计,整体显得更为运动和时尚。在它的车头上,你还能找到用于全景影像、前部雷达以及自适应巡航系统的摄像头,科技配置方面相当丰富。

前灯组采用了当下流行的LED组合式灯组设计,看著颇为前卫。在功能性方面,全自动头灯、大灯清洗等功能均有配置,并且这款车的雾灯也同样是LED光源,看著具有不错的科技感。

轮胎和轮毂方面,将要上市的MDX混动版车型依据车型不同共有三种轮毂样式可供选择。高配轮毂的尺寸为245/50 R20,可选装性能卓越的Continental Cross Contact LX Sport系列20英寸轮胎。

从侧面看去,这款车的轮廓显得很协调,平直的腰线给予了这款车简洁的侧面轮廓。车身尺寸方面,MDX混动版车型的长/宽/高分别为196/78/68英寸,轴距为111英寸。与这一级别的竞争对手相比,它的车身尺寸处在中游水平。

两条平直的腰线从车头延伸到了车尾处,加上层次感分明的车尾轮廓设计,使得这款车从尾部看上去显得比较轻快。尾灯的设计显得比较简洁,同样采用了LED光源,不过与前灯组的设计相比会显得更为平和一些。而在配置方面,全景影像、盲区监测、变道辅助、自适应巡航等这一级别车型应有的驾驶辅助配置,它一个都没有落下,日常使用起来会更为轻松。

简洁内饰七座设计

进入车内,这款车的中控台采用大面积的软性塑料材质包覆,在其下方使用了木材、真皮以及镀铬装饰件点缀,这样的内饰设计风格显得相当简洁。

仪表盘采用传统的两侧实体表盘加中央液晶显示屏的设计方案,分列于左右最外侧的表盘用于显示油量和电池电量信息,读数清晰明了。更多的车辆运行状态信息会显示在中控台正前方的屏幕上,这也是Acura车型的一贯设计方式。

座椅方面,MDX混动版车型采用2+3+2的三排7座布局,标配带有前排通风加热与电动调节功能的真皮座椅,而第二排座椅加热功能只有顶配车型才有配备。

得益于MDX混动版车型在电池组和电控模块方面进行的体积缩减,加上后轴结构紧凑、高度集成化的双电机驱动系统,混动版车型的车内空间和后备厢储物空间与常规动力版车型并无区别。这在混合动力车型上是比较少见的,这一点值得表扬。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5尺7寸左右的体验者在第一排和第二排都能获得非常令人满意的乘坐感受,无论空间的宽裕度还是座椅本身的乘坐感受都是如此,这也符合大众对该级别豪华品牌SUV的期许。至于第三排,它的空间表现还算不错,但舒适性自然也别期望太高,毕竟它依旧属于“应急座”的范畴。

这款车的储物空间设计比较常规,门板、中央扶手等处均设计了杯架,能放下全车乘客所需的饮料。虽然储物空间个数不算多,但中央扶手箱的尺寸却是相当的大,放下8瓶500毫升饮料都没有问题。总体来说,Acura MDX的储物空间日常使用比较顺手的,空间划分不算特别极致,但好在空间大、地方多,所以在使用上便利度还是挺棒的。

混动系统动态体验

MDX混动版车型的动力系统由一台3.0L的V6发动机和三台电机构成,混动系统布置结构同之前推出的Acura RLX混动车型一致。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61马力(192千瓦)/6300转,可以在5000转时输出296牛·米的最大扭矩。位于变速箱内的前部电机在3000转时输出48马力(35千瓦)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为148牛·米;驱动后轮的两个电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同为37马力(27千瓦)/73牛·米。整套驱动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为326马力(240千瓦)/391牛·米,相比搭载3.5L发动机的2014款车型而言动力方面有不小的提升。

MDX混动版车型搭载了一台七档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在变速箱内集成了前电机,档杆样式采用按键式电子档杆设计,与传统车型有所不同而且造型显得很别致。

悬架方面,它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结构设计。为了在舒适性和运动氛围的营造上更为妥帖,工程师还为这款车配备了自适应减振系统,可以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之间切换悬架的支撑力度。

接下来我们看看这台车的四驱系统,MDX混动版车型搭载了一套名为“Sport Hybrid Super Handling-All Wheel Drive(SH-AWD)”的四驱系统,虽然也被简称为SH-AWD四驱系统,不过与传统动力车型上的四驱系统相比却有著很大的不同。它由分别位于变速箱和后轴的三个电动机和发动机提供动力,后轮由其中两个独立的电机驱动。

从布局图上可以看出,后轮有两个独立的电机驱动,因此这套四驱系统没有传动轴。电池组和电控单元布置在了车身中部,这样的布局方式在Acura的RLX混动版上就已经有所采用了。到了MDX混动版车型上,位于车身中部的电池组单位能量密度提升了20%,相比RLX混动版车型的电池体积减小39%,因此这款车的车内乘坐空间和后备厢空间没有因为安置混动系统而受到影响。

前轴的电动机被集成在了变速箱中,这也是目前各个厂商对混动车型设计的趋势,厂家将这样的设计理念应用在了RLX混动版和传奇车型NSX之上(NSX采用九速双离合变速箱,技术方面更先进一些)。前部的电机主要用于协助发动机驱动车辆,在制动和电池组电量不足时,将回收或者是发动机产生的能量用于充电。

双电机驱动系统位于传统动力车型后轴差速器的位置,两个电动机以及位于它们之间的单向离合器被封装在了一起。这两个电机可以独立驱动或者对单侧后轮实施反相制动,并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四驱。

MDX混动版车型在转向时内侧后轮电机会降低甚至释放反向扭矩,同时外侧后轮电机增大扭矩输出,使车辆产生偏向弯心的转向力矩,更有利于车辆的灵活转向。虽然在传统结构的四驱车上也可以通过刹车系统对单侧车轮进行制动,以及分动箱来实现类似的效果,但得益于电机的加入,这款车不需要依赖发动机扭矩和转速输出,就能实现这样的效果。因此车辆动态响应能力会更好一些,当然也更为高效。

电机的物理特性在于几乎实时的最大扭矩输出,因此在三台电机的加持下,这台车起步姿态相当轻盈。起步时它可以通过纯电机来驱动,当然,若是深踩下油门,它身上那台3.0L V6发动机也会精神抖擞地加入进来驱动车辆。

驱动一个2吨重的大家伙,对动力系统来说是一个需要严肃对待的考验,好在MDX混动版的动力系统最大综合扭矩输出达到了391牛·米,这一数据比之前推出的3.5L常规动力版车型扭矩还要高。加上电机最大扭矩输出区间在低转速时呼之即来的特点,使得它在日常游走城市时显得相当轻快。

这款车一共有四种驾驶模式:舒适、普通、运动与运动+模式,其中“运动+”模式是混动车型特有的一个驾驶模式。它们分别对应了三种不同的悬架及转向设定。舒适模式最为轻松,悬架完全偏向营造舒适的乘坐感受,方向盘回馈力度也很轻柔;运动模式下转向所需力度明显增大,悬架表现更为硬朗,能够感受到更清晰的路感;“运动+”模式的转向手感和悬架表现则与运动模式相同,二者的差异集中在油门和发动机、电机输出模式上,而普通模式的表现则介于舒适和运动模式之间。

在“运动+”模式下急加速,发动机和电机会同时工作,并且油门响应也会更为迅速。转速迅速攀升再加上持续的电机扭矩加持,会让它的动力响应更为直接,加速过程显得更轻松。

自适应减振系统的加入使得这款车在应对路面颠簸时表现更为从容,在运动模式下也会更有底气。而若是以舒适模式行驶,在前排和第二排乘坐时,都能获得相当舒适的乘坐感受。只是同大部分七座车型一样,由于第三排安置位置接近后轮正上方,因此乘坐舒适性会打一些折扣。然而在静谧性方面,这款车确实不负它旗舰车型之名,对路噪、风噪等控制都很不错。

小结

2017款Acura MDX混动版以犀利的设计和升级后的动力总成全新亮相,使Acura的高端SUV形象在角逐激烈的北美豪华SUV上崭露头角,均衡的底盘调校、合理的空间利用,以及全新的混合动力系统都给了我们较为深刻的印象,如果您对日系豪华SUV情有独钟的话,那请一定不要错过这款焕发新生的Acura旗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