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女子取亡父存款 竟被要求证明其父没有私生子!
2015-05-20
最近关于“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的话题引起社会热议,大家纷纷吐槽自己遭遇过的各种奇葩证明。有人说自己应聘校车司机,被要求开不喝酒证明,有人说自己摔伤住院,报销住院费时被要求开摔倒致伤证明,还有人说家中现金被老鼠咬了,去银行换残币被要求开老鼠咬钱的证明。各种各样的奇葩证明让人啼笑皆非,最近四川的周女士和河南的吕先生也被证明给难住了。

取“遗产”需证明父亲没有私生子

最近四川成都的周女士很窝火,因为她需要证明自己的父亲没有私生子。周女士的父亲刚刚去世,整理遗物的时候,她无意中发现了三本存折,存折里加起来三百多块钱,本以为要取这点钱很简单,但是因为周女士不知道存折密码,银行方面告诉她要取存折里的钱需要去公证处开一份《继承权公证书》,证明其他的合法继承人已死亡或自愿放弃遗产。跟公证处打了好几次电话,周女士才弄明白究竟要证明的是什么。

周女士对记者说,第一,要证明周女士的爷爷奶奶已经去世,但周女士的爷爷奶奶已经去世三十多年了,肯定没有他们的死亡证明文件;第二,公证处还需要周女士证明她的父亲没有其他的非婚子女,也就是私生子。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周女士在社区、街道办、派出所、民政局、父亲生前的工作单位、公证处等七八个地方,来来回回找线索开证明。可最后周女士却发现,即使这些证明都开出来了,公证费还要花200到400块,比存折里的钱还多,周女士索性放弃了。

户口迁出留麻烦证明姐弟关系难

吕先生家住郑州市区,今年1月份郑州市区出台新政,直系亲属之间房产过户可按照实际成交价格申报纳税,而实际成交价格可低于地税部门核定的房屋交易价格,这样就减少了房产的过户税费。但就在吕先生准备购买自己亲姐姐的房子时,房产局要求李先生去派出所开证明,证明他姐姐确实是他的亲姐姐。

但因为吕先生和其姐姐因工作和单位分房的原因,几十年前就把户口从父母的户口上迁到外地。吕先生的姐姐还辗转迁过多次户口,加上年代久远,户籍警察介绍,这种情况直接开亲属证明有些困难。只能凭其父母的工人档案履历表,把吕先生和其姐姐的户口都重迁到父母名下,才能开证明。

小小社区戳章上千次开各种奇葩证明

名目繁多的各类证明不仅让要办事的居民疲于奔命,被要求出具各种各样证明的基层社区同样不堪重负。2014年,杭州市某区纪委对辖区内8个街道74个社区出具证明的情况进行梳理,发现最多的一个社区,一年里出具证明盖章超过一千次。

仅今年到现在,杭州东坡路社区大的事项盖章就积累了厚厚一本,其中包括种种奇葩证明:家中摔倒受伤,报销医药费时被要求开“摔倒致伤证明”;老鼠咬坏人民币,到银行换钱时,要开一个“非故意损坏人民币”证明……

职能部门需理清权限和职责

社区作为居民自治组织,并不具有行政审批的权力。然而随着各级职能部门要求社区证明的事情越来越多,这颗小小的社区公章,承担了很多本不属于它的责任。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在办理日常事务的时候会遭到一些部门“踢皮球”,到最后,这颗“皮球”往往就踢到了社区这里。

为了给社区减负,2014年8月,杭州市曾出台《杭州市直部门盖章事宜准入社区(村)一览表》,将市直部门盖章准入社区的项目由最高84项缩减至22项,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效果并不好。

对此,专家认为,治理社区盖章忙,不仅仅是要管住社区盖章的权力,更要改变社区不盖章,某些部门或单位就不给居民办事的现状。近日,杭州市开始将行政部门社区盖章情况纳入到考核当中,防止各部门将审核证明的工作再推给社区。
    责编: Amy

    上一篇: 跳崖式暴跌47%!“妖股”汉能遭巨额抛售 图

    下一篇: 不像话!居然欺负雷锋他爸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