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 :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的“炸珠”工艺(三)
2015-10-27
周安达


图十


图十一之A


图十一之B


图十二

秦汉以降,用于青铜器上的“炸珠”工艺(亦称“泼珠”或“浇珠”),到了南北朝,逐渐被转接到已具规模的紫金(即紫铜)工艺上。隋唐两朝,泼珠工艺技术已有了很高的提升。从贞观时期的“芳草地滚马”,可发现马体上的珠粒颗颗饱满圆融,且匀密有致!并与彩色琉璃穿搭配,呈现美轮美奂的绝佳效果!(见图十二)。

到了武周晚期,炸珠工艺更有长足的进步!珠粒已可随意令其微小到极至;并且,极微小的珠粒同样可以饱满、圆润;铺排的极其匀密,绝无半点瑕疵!这便为“袖珍”炸珠金器的制作,打开了“通天之路”,并令微小体积的“皇室御用”炸珠金器华丽无比、睫毛膏,精美绝伦!(见图十一之A与B)。

炸珠工艺技术不同于镌雕手工艺,在彼时可谓“高科技”!运作时十分难以把握!废品率极高!因此,若成就几件器物,必须要付出极大的代价!野史有云:“曾楚重器四得一;洛郡泼珠“鬼见愁””。大意是:“曾侯、楚王的青铜器由于太过精美、繁巧,从制模到浇铸的过程中,有极高的废品率。四套模具的运作,浇铸时可能只有一件成功!而唐庭在洛阳订制的炸珠袖珍金器,在制作时,废品率的困扰鬼见了都愁”。即使如此,盛唐还是为我们后人留下来些许务必宝贵都炸珠袖珍艺术绝品!

安史之乱后,炸珠工艺也日渐衰落,最后几乎凋落殆尽。后世也有仿制、创制,然均不可与初唐,特别是盛唐比肩!水平相差甚巨;更无炸珠袖珍金器成功的创制。

如前所述,唐皇室御用”金银器万分难得;而盛唐“皇室御用”炸珠袖珍金器尤为难得!真正判属盛唐“皇室御用”炸珠袖珍金器者,全世界估计不会超过20套(每套数件)!

除废品率奇高外,炸珠工匠大都短寿!野史载:“族人多中、壮夭亡,乃至渐无薪火以继。”除安史之乱外因,此也应是泼珠工艺日渐没落的重要原因。所谓“炸珠”,可知必是高温作业!在高温中,紫铜内的“铅”被释放出来;因炸珠实乃绝技,定要严防外人偷窥,工作环境必然封闭;这便令工艺巨匠们呈长期、持续的被铅毒夺命的状态!匠艺家族的圣手们又如何能不夭寿?那挥之不去的铅毒,难怪鬼见了都愁!

盛唐“皇室御用”炸珠袖珍金器是工艺巨匠们拿“命”换来的!弥足珍贵!有大幸、有奇缘而拥有者,应以三珍待之-珍惜!珍爱!珍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火眼金睛》(57) 高古玉展览

    下一篇: 《火眼金睛》(58) 高古玉孔洞分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