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三戒”,你戒了吗?
2016-02-23


《论语·季氏》载,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孔子智慧地指出了人生三个不同年龄段上之慎“戒”。



“少年戒色”。

年少之时,血气还未成熟,应该力戒色欲。

青少年时期,由于发育不成熟,不能早婚,不能迷花恋蝶,沉迷于儿女之情。中医历来反对贪色纵欲,主张节欲以养精,藏精而健身。所以“戒之在色”,对“少之时,血气未足者”是大有裨益的。

色不仅是指色情,也包括一切人间的诱惑。



“壮年戒斗”。

这个斗的问题也很大,不止是指打架而已,一切闹意气的竞争都是斗。

三十以后的壮年时期,血气方刚,容易为情、为名、为利、为面子、为女人(或男人)而与别人发生争斗,这种争斗大部分是情绪化的,不是理智的,应该力戒这种争斗。中年时,是气刚任性、好胜善斗的年龄,所以应平心静气,和谐宽容,“戒之在斗”。

如果刚勇斗狠,则或一朝之忿而死于非命,或甚至弄刀动枪而祸及社会。



“老年戒得”。

年老之时,血气已衰,在这个阶段,人更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得与失。因为人一生的辉煌阶段已慢慢过去,人不能总活在过去的辉煌中,应平淡对待利益得失,快乐生活,颐养天年。老年时,体力已经虚弱,不要再竭力追求名誉、地位和金钱。如果贪婪无度,挖空心思地谋取个人利益,就会大伤元气,损身折寿。

人生能把这些道理看得开,自己能够体会得到,就蛮舒服,否则到了晚景,自己精神没有安排,是很痛苦的,所以“人生三戒”很值得我们去实践。

问题在于,怎么戒?

朱熹《论语集注》引范氏的话说:“少未定,壮而刚,老而衰的是血气;戒于色,戒于斗,戒于得的是志气。君子养其志气,故不为血气所动。”这实际上也就是孟子所说的“持其志,无暴其气。” (《孟子·公孙丑上》)用志气去控制血气。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要用理性的缰绳去约束那情感和欲望的野马,达到中和调适。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爹被雷劈死,儿女竟然毫不悲伤?!因果报应,一点不虚!

    下一篇: 美国人把天文台安在了飞机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