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以前的瓷
2017-09-15

瓷的出现,据考古发现,商代中期就已有之,不过那时的瓷被今人称为原始瓷,因为它看起来,更类似上了釉的陶,而与后世我们所熟识的瓷还是有很明显的区别。而真正意义上的瓷的出现、发展,乃至全面代替陶,应用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应该说是在三国两晋南北朝这三百多年间。

从东汉末年,到西晋永嘉之乱,再到北朝的数次战乱中,中原人大批渡江南下,躲避兵祸。而他们所去的江南,正是孙吴时代所留下的太平宝地,人们开荒治田、围湖修堤、开山辟林,到处是生机勃勃。就在这里,分布著大大小小的窑场,而这些窑场因为风格特点、工艺流程的不同,被分为不同的瓷业系统,其中影响最大的,则是越窑。

越窑得名,并不在三国两晋南北朝这一时期,而是在唐代才始定其名,但这一时期的青瓷烧造即是唐代越瓷前身,所以今人统称其为越窑。

这一时期瓷器的应用从原始瓷器时代的礼器,开始转向日用品,如:碗、碟、罐、壶、盆、钵、盒、坛、耳杯、香炉、唾壶、灯、笔筒、砚、水盂等,酒器、餐具、文具等,大都具备。而这一时期瓷器的纹饰也比后世相对简约,常见的有弦纹、水波纹、斜方格网纹,东晋晚期开始采用莲瓣纹,南朝时佛教盛行,所以刻划的莲瓣纹成了瓷器的主要纹饰。

不过,也有形制比较复杂的瓷器,如:猛兽尊,器皿腹部堆雕猛兽,刻划非常精细;又如:下葬的明器中,有一种叫谷仓的,上塑各色人物、亭台楼阁、飞禽异兽之类。

此外,在北方,北魏的陶瓷手工业在南方制瓷工艺的影响下,首先烧制成功了青瓷,以后进一步发展了黑瓷和白瓷。白瓷的出现,对后世有深远意义。

自三国至南北朝的三百六十余年间,虽然战乱更迭,但江南瓷业却平稳发展著,为后来唐代瓷业奠定了基础。唐代闻名的越窑、婺州窑、洪州窑,都早在这一时期就已在烧造作业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珠鉴定绝技探秘 美国高古艺术品研究会

    下一篇: 纽约亚洲艺术周再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