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亚洲艺术周再展风采
2017-09-16
【看中国讯】9月,纽约秋季亚洲艺术周再次开启,苏富比、佳士得、邦瀚斯和鼎盛拍卖行也都公布了各自的展览及拍卖日程,相关重器悉数亮相。

佳士得纽约在艺术周期间总共将举办7场拍卖,其中,“观悟正道——日本珍藏早期佛教艺术”专场尤为令人瞩目。苏富比方面则呈献从新石器时代至20世纪早期多件精品,展示亚洲艺术风采。

本次亚洲艺术周拍卖,佳士得可谓放出大招,“观悟正道——日本珍藏早期佛教艺术”专场,涵盖了从五胡十六国时期至明代的39件金铜及石质造像,及一件重要的朝鲜统一新罗时代金铜佛像,全场所有拍品均来自日本重要藏家,来源有序。其中部分出自茧山龙泉堂,多数拍品有例如奈良大和文华馆、大阪市立美术馆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参展纪录。

而说到“茧山龙泉堂”,是日本二战前知名古董店,一度与山中商会齐名。茧山龙泉堂二十世纪初创业于北京,它的创始人茧山松太郎的收藏经历也颇富传奇,凭著一件宋代龙泉青瓷鬲式炉,奠定了茧山松太郎日后成为日本经营中国龙泉青瓷古董大商家的地位。据说,“松太郎从中国坐船回到神户,刚刚通关,就有顾客等候在岸,争相求购”。为了纪念在中国因淘到龙泉青瓷而发家的历史,他特地将自己的古董店以“龙泉”命名。

“观悟正道——日本珍藏早期佛教艺术”专场40件佛教文物中大部分镌刻了北魏至唐代的铭文以及纪年,展示了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有望成为佛造像收藏的新风向标,重现2016年阪本五郎专场的盛况。

今季苏富比亚洲艺术周呈献从新石器时代至20世纪早期多件精品,展示亚洲艺术风采。

“中国艺术珍品”拍卖将呈献各式中国瓷器及艺术精品,囊括清代御瓷、明代雕像、精致玉雕、早期瓷器及漆器等,其中不少均出自重要私人收藏。本次拍卖重点包括一件极为稀有的北宋定窑白釉刻牡丹纹梅瓶、一件清雍正粉青釉葫芦瓶以及来自知名日本私人收藏的一组重要唐三彩器。

“中国书画”拍卖搜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私人收藏,将呈献一系列来源有绪、未见诸市场的作品。古代方面有董其昌、刘度、王翚、高凤翰、沈宗敬、何绍基等人的作品,近现代方面亦有黄宾虹、吴湖帆、张大千、谢稚柳及陈佩秋等艺术家的精彩画作。

今季亚洲艺术周将以“苏富比周末拍场:亚洲艺术”作为结尾,琳琅呈献收藏及装饰艺术品逾400件,分别来自中国、日本及韩国,估价由100至5万美元不等,囊括瓷器、玉器、佛像、织绣品、黄花梨家具以及中国书画等。

纽约邦瀚斯2017纽约亚洲艺术周秋季拍卖9月7日~12日举行。届时将推出西尔万与菲思·戈尔登夫妇珍藏中国鼻烟壶专场和二十世纪中国书画专场。

纽约DOLYE拍卖行在9月11日上午10时将开始拍卖亚洲瓷器及工艺精品。

纽约鼎盛拍卖行将在9月11日晚上6点和9月16日上午10点开始推出两场中国书画古代瓷器及工艺品专场拍卖。

纽约亚洲艺术周是每年春秋季在纽约大都会区开展的为期十天的亚洲艺术盛会。由一流的国际亚洲艺术专家,大型拍卖行及世界著名博物馆和文化机构主导举办多场接力式的展览,拍卖及特别活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宋以前的瓷

    下一篇: 天珠与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