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府君言报应
2018-10-02
编辑整理︱夏泠

(Fotolia)


沈嘉会于唐太宗贞观年间担任校书郎,犯了罪被发配到兰州,他思乡心切,每天早晚向东礼拜泰山,希望能活著回去。唐高宗永徽六年十月三日的夜晚,他梦见两位童子,仪表服饰十分秀美,自称是泰山府君的儿子。

童子说:“府君感谢你早晚礼拜,所以派遣我们来迎接你。”嘉会说:“泰山有三千多里,怎么去呢?”童子请他闭上眼睛,瞬间就到了泰山,并在宏伟华丽的宫殿中拜见府君。府君请他入密室,面对面坐著谈天说笑。

府君学识渊博,无所不知,他对沈嘉会说:“人作恶,如果不被人杀,死后也一定会受到鬼的惩罚,无人能幸免。若能每日念诵佛经一遍,所有罪过就都没有了,鬼也就不能拘捕你了。”

府君宴请沈嘉会,还与他一起打双陆(游戏)。沈嘉会起身离座,在小厅的东面看见姑臧县令慕容仁轨手持笏板端坐在那里,他对沈嘉会说:“府君用帖子拘拿我到这里已经有六十天了,还未处分我。”沈嘉会禀告府君,府君就叫慕容仁轨入内,对他说:“在你县内有位女子叫阿赵,被县尉无故拷打致死,阿赵向阴司告状,就错把你给拘来了。”院里有一盆水,府君让仁轨洗了脸,让童子送他回去,沈嘉会也起身告辞。沈嘉会在泰山共待了二十八天,家人只觉得他精神恍惚。沈嘉会清醒后将慕容仁轨的事情告诉大家,长史赵持满派人去验证此事,果真如此。后来沈嘉会遇赦回乡。

(参阅《太平广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银河系也曾涅槃重生

    下一篇: 月亮或是史前文明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