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尘谷
2019-01-03

文—轶飞

我所居住的地方,不远处即有山。

山中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致,除了一条山溪。前段时间我去了一次,去年也去过一次,每次去的时候,都是去这里。

山中寂静,流水的声音,清亮如歌。不知什么人用了一整棵树木横于溪上,横木中间,上有树荫如盖,下有流水清波,好像传说中精灵们的休憩之处,只是当精灵出现的时候,当有千年老藤如帷幔垂下,而那黎黑的一段枯木瞬间开满了鲜花。不过,我到底没有走过去,而是循溪而下,另寻了一方大石,临流而坐,看山听水。偶有枯叶或一段枯木从脚下流过,我会目送它一程,曲曲折折,直到看不见的地方。

此处与我来的地方只有几十分钟的路程,却俨然世外。虽未有华岳的气派,亦无蜀山的深幽,但可饱听一回溪水的声音,亦足以洗心、洗耳。我喜欢看水中圆润的石头,每一颗都不一样,我观察它们的样子,如卵、如饼、如山、如玉,一如形形色色众生相,却个个都洗脱了尘俗气。我来的时候已近傍晚,秋光下,返照中,乱流明灭,与水底的石头金碧设色,宛如一个琉璃大宝的世界。想来他们中大概也有当年补天之遗才,不知何年何月流落此处,偏得一溪活水千年冲洗,日夜砥砺,竟也自成一番灵境,可谓游历于人间,却不泯没于红尘。人生在世,若能活出这样的境界,该有多好。

临溪而坐,时有山风吹过,是另一种好处。古人临溪而坐好弹琴,或弹流水、或弹松风,琴声峻急,与水相乱,意之所到,随手而弹,那真是不可多得的人生之大乐。我最多只是枯坐此处空想一番,竟也能体会到那种快乐,这是一件奇怪又奇妙的事。手中无琴,心中有琴,流水潺潺,松风泠然,草木摇落,山鹰盘桓,尽入我耳,又入我心,所谓心开万籁不吹箫,其此之谓欤!

因为去的晚,停留了不久,已经是夜幕四垂。回来的路上,望著前方山下的灯火,如昼、如市、如海。用不多久,我也将要隐没在那一片灯山火市之中了,而我之神识却还在溪滨徘徊。水声在耳,清清澈澈;水底细石,斑斑驳驳。我想这条溪谷应该有个名字,或者就叫洗尘谷吧!虽然俗套了点,但可以提醒我,游历在人间,却不泯没于红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善意的历史

    下一篇: 唐诗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