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论坛】中国画原论(三):画中古意
2019-03-09

文∣天外客、见善

很多艺术评论家及书画爱好者,经常会用“古意”这个词去评论一些艺术作品,这是一种比较高级的评价。那什么是“古意”呢?从字面上理解表示古人的思想意趣或道德情感等精神风貌;也有思古之情的意思,包含了后人对前人道德情操和精神品格的崇尚与向往。所以追求古意、仿古、拟古等也就成了艺术家们的乐事。同样在今天,很多爱好传统绘画的画家也是把“古意”作为一种理想画面的追求。

虽然很多人在追求“古意”和学习古人画技时也很用功,但实际上他们更多只是在追求古画的表象,比如材质、色彩和技法的复古,其实这些并不是“古意”的真正内在实质。因为大家学习的时候只是去学了古人作品的表面,甚至有的人为了求得古意浓厚喜欢有意将画面做旧,以为这样就可以达到了所谓的“古意”,有的人做得好一些也确实有那么点味道。可是这点味道仅仅只是现代人对古代物品的年代感而已,而年代感是不能代表艺术水平的。

但是这种对年代感和艺术水平的混淆认识在今天也形成了一种视觉美学了,其实那距离真正的古意实质差之甚远。而且还会对画家在创作上造成心理上的一种依赖,作品一律底色做旧,可是一旦撤去底色可能画面简单的弊病就会暴露更多,这显然不是一条正道!

古意并不是指作品画面给人看起来旧旧的或者画面的题材是古代环境就叫古意。“古”在字意上有涵盖了一定久远以前的时间与空间的意思,它有什么深意在其中呢?为什么人推崇尚古呢?因为在过去宇宙中,按照佛家的说法有成住坏灭的自然规律,所以一切事物都有一个兴衰转变的必然过程。这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这样的表现,比如国家的兴替,个人的生老病死,花开花落等等,都是受到这种规律的影响,这是佛家对过去宇宙规律的一种认识。事物在初成之时的状态最接近宇宙自然的特性,是最好最纯净的状态,就像刚出生的婴儿,身体与思想都是纯净的。

我们通过历史可以发现,越是往古代的时间倒退,人的整体道德水平与物质生活环境的质量越好。而随著时代往前推移,人就变得越来越自私,思想中积存的物质利益观念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从而催生出越来越多为满足欲望而出现的事物。而随著人对自私欲望的追求越来越严重时,对神、佛、道传下来的正统理念也越来越正念不足,所以每当世风日下,老人们总是在叹息“人心不古”,就是人心不如当初了。古人也发现了这一点,所以历史上人们一直在说“人心不古”,也一直在推崇尚古。

绘画中的“古意”并不是刻意追求所能达到的,很多人学习古人的作品,研究他的技法本身,却不知道古人当时的心境是什么样的?他的思想状态是什么样的?也很少去了解古人当时所处的文化背景对当时人的影响,其实这些因素才是导致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原因。由于今天人受现代实证科学、无神论和进化论等观念的影响,与古人探索生命的方式和路线不同,以致在精神层面的认知存在很大差异。
比如古人把物质和精神作为一体去看待,认为天地人三才是统一于“道”的,万物与人体都是上天赋予其灵性的,简单的说就是什么东西都是有生命的;而现代人则是把物质和精神割裂的看待,否认事物存在著人的肉眼看不见的性灵的存在。于是就出现了今天的人尽管临习古画的技术很好,可一旦当自己撇开古人的作品,自己去创作去表达时就会出现思维的断层感,很难创作出类似古人作品的气韵以及志趣表现,这是几乎所有学习传统中国画的人都会有的同感。

其实这是思维方式上的差异导致的,而学习中,你又只是去学了古人作品的表面,而没有能力体会古人所在的境界,更不了解古人在当时的文化背景中的思想状态,不明白是什么导致古人的志趣与今人不同。

所以要想真正了解古人及古人的绘画,就要先了解古人的文化背景对古人产生的思想影响,了解古人的道德观念、情感世界是什么样的?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古人绘画的背后内涵。

还有就是受到西方艺术特点的影响,东西方不同的文化内涵有其不同的表达方式与韵味,文化之间的融合也造成了中国画的韵味不纯。从造成这种原因的表象来说,我们现在学习中国画的人,有很多一开始是从西方绘画打的基础,美院招收学生也是从考核西方绘画方式来录用的。那么在这整个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的都是西方绘画的表达方式与观念,所以今天大多数学习中国画的人,头脑中都是西方绘画的思维结构,用这种思维结构去理解中国传统绘画的表达手法就会有一定难度。所以一创作中国画的时候,就会受到西画思维的干扰,作品就会掺杂西画思想观念的东西,从而达不到纯正的中国画传统意境与韵味,这也是造成创作传统中国画难度的原因之一。而从深层上说,是我们对自己民族文化的精髓不了解,往往只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点知识概念和对表面现象的认知,并没有真正认识到传统文化的背后是什么?它的中心是什么?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约亚艺周 佳士得拍卖重头戏 欧云夫妇珍藏 引关注

    下一篇: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2019中国艺术品市场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