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予:从影帝到家具收藏家 (上)
2019-02-10

【看中国讯】张涵予在萤幕上塑造了许多经典的“硬汉”、“英雄”形象,萤幕之外他却有著一份细腻的“古董长情”,这让很多观众颇感意外和惊喜。也许有人会说,时下很多名人都是选择了“演而优则收藏”的路数,然而,一旦了解了生活环境对张涵予的塑造,你会明白他爱上收藏是件多么自然的事。

张涵予从小生活在北京的四合院里。中国最传统的建筑,以及人与人之间质朴的关系潜移默化地影响著他,尤其是他的家人。他的家人喜欢去故宫、北海这些老地方,家里也珍藏著包括:家具、字画和瓷器等等的老物件。用张涵予的话说:“这给了我一种很模糊,但是很深刻的影响。”

等到张涵予20多岁,开始学画画的时候,艺术的薰陶,自然使他对收藏有了最初的好感和喜爱。但那个时候,他还不懂收藏,也没什么钱,就总去潘家园遛达积累经验。那时候潘家园还只是野地,大土坡大土坑的,自然不像现在这样琳瑯满目。为了淘到宝贝,张涵予早市都去转过。他先从便宜的瓷器和工艺品入手,即便这样,买到假货的机率也很大,但这丝毫未影响张涵予的兴致,他说:“回家当宝贝似的包起来搁在床底下。”那个时候,张涵予还不是演员,当然也没有什么名气。

收藏明清家具是最大的快乐

上世纪90年代,张涵予在影视界初露头角,在冯小刚的电影《大腕》里出演一个异想天开的企业家。有一场戏在北京大山子拍摄,对面正好是一个经营古典家具的大院子,他拍戏的空暇就走了进去。一进门,他一眼就看到了一对大漆的四出头官帽椅,在一个黄花梨的大画案后面摆著。他特别喜欢这把椅子,就跟老板谈,最后花了一万八买下来了。

这位老板正是明清家具界有名的藏家——梁广平。张涵予说,他一接触明清家具,就能遇到像梁广平一样的大行家,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张涵予把那对椅子摆在家里的白墙底下,没多久,马未都来串门,刚进门就直奔过去,端详半天,还连连夸著:“真高兴,中国人现在已经知道用古典家具作为陈设了。”从那以后,张涵予就开始喜欢明清家具了,用他的话说就是,家具可以陈设,不怕摔、不怕碰,坏了可以修,离生活很近,可以在使用中慢慢体会和欣赏。

明清家具收藏,给张涵予带来了很多快乐,他说:“10年前收的东西,到现在一件都没卖过,我觉得它跟我是有缘分的。东西放在那儿,每天欣赏它,给你带来了很大的快乐和享受。晚上睡不著觉,一个人起来点根烟、沏杯茶,看著眼前这些东西,有无限的遐想。”而最让张涵予得意的藏品,是一张高古的罗汉床,三面高围板全是满嵌绞胎瓷板,应是目前已知的实物里面最老的一张床,很有唐、宋家具的风范和味道。说起这,他不胜唏嘘,这床差一点就与他失之交臂了。(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9年大陆艺术品行业六大猜想 (下)

    下一篇: 【艺术论坛】中国画原论(二):写意画的由来与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