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数大师管略的神奇故事
2019-12-31

三国时的管辂,容貌粗丑,却是一位异才。他精于星相之学,对命理,相术也都触类旁通。他常说:“家鸡野鹄,犹尚知时,况于人乎?”意思是连家禽野鸟都知道天时,何况人呢,怎么可以不懂天时。

管辂为何晏解梦
正始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248年),吏部尚书何晏邀请管辂到府上作客。

席中,何晏对管辂说:“听说你精于爻象,请试作一卦,看我是否可以位列三公?”又说:“我连夜梦见数十头青蝇聚在鼻子上,驱赶不走,这是什么缘故?”

管辂回答说:“飞鸮是天下的贱鸟,牠们在林间吃桑椹,都能回报我好声音,何况我非草木之心,岂敢不尽忠?

昔日元、凯辅佐帝舜,博爱众人;周公辅佐成王,勤谨不懈,所以才能德泽六方,各国安宁,这是履行天道的美好回应,非卜筮所能宣明。

今日君侯您权重如山,势如雷电,但感念您德行的人很少,惧怕您的人很多,恐怕君侯不是谨小慎微、多福多仁之人。再说鼻子在卦象上属『艮』,又称天中之山(鼻之所在为天中,鼻有山象),高而不危,可以长守富贵。如今青蝇聚集在您的鼻上,而青蝇喜恶臭,这象征位高者恐将倾覆,轻狂者恐将灭亡,所以不可不思物极必反、盛极必衰的道理。

也因此,山在地中曰『谦』,雷在天上曰『壮』;谦则减多余以补不足,壮则非礼之事不做。这世道损己利人者没有不光大的,为非作歹者没有不伤败的,希望君侯能追随周文王六爻的意旨,深思孔子彖象的意义,如此三公之位才有希望,青蝇也可驱散。”

占卜精准 以测未知
   
还有一次,平原太守刘邠将印囊和山鸡毛放到一个容器中,请管辂进行占卜。管辂说:“内方外圆,五色成文,含宝守信,出则有章,此印囊也。高岳岩岩,有鸟朱身,羽翼玄黄,鸣不失晨,此山鸡毛也。”刘邠很佩服管辂占卜之准确。

天祐有德,不惧妖邪
管辂虽然精于相术,但是更明白邪不胜正的道理。平原太守刘邠曾向管辂请教说:“本郡的官府里,常常有怪异现象出现,人们都很害怕,请问是什么原因?”管略回答说:“这是因为汉末以来,战争连年,兵马扰攘,军尸流血,污染丘岳。那些战死的鬼魂成群结队,变化无常。所以人们常会在黄昏或夜晚看到各种异相。但是,当年的夏禹文德圣明,所以不畏惧前来作怪的黄龙,周武王遇暴风也不会为其所困惑。所以,今天您作为一郡太守,只要保持道德的高尚,就会得到天神的护祐,而不惧怕妖邪。”刘邠很佩服,说:“听到您的高论,觉得很有道理,这里每次出现怪异的现象时,都会听到战场上的鼓角之声,或看到弓箭的形象。看来这些异相的发生的确是与战争有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姻缘天定

    下一篇: 福生于清俭 德生于卑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