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缘天定
2019-12-28

文|今昭

唐朝时,汝州叶县县令卢造,有个年幼的女儿。大历年间,卢造将女儿许配给同镇的郑楚,说:“长大后,把她嫁给您的儿子元方。”郑楚拜谢了卢造。不久,郑楚被录用为潭州军事,卢造则辞官寓居叶县。后郑楚去世,郑元方守父丧,住在江陵。几年间,两家不通音信,县令韦计为儿子求娶了卢造之女。

成婚当天,郑元方也赶到了叶县,正好这时,武昌戍边的士兵都在县内驻扎,叶县窄小,雨又下得厉害,郑元方无处容身,就前往县东十二里的寺庙过夜。听到寺庙西北角仿佛有野兽的号叫声,郑元方点火一看,原来是三只小老虎,眼睛都还睁不开,因为老虎还小,不能伤人,郑元方不忍心把牠们扔在雨中,只是紧闭庙门,不让牠们进来。到了大概三更左右,老虎来撞他的门,撞不开,寺庙的西面有窗,也很坚固,老虎发怒了,狠命地撞向窗户,结果窗棂被撞塌了,老虎的头卡在其中,进退不得,郑元方取下佛塔的砖砸向老虎,老虎怒吼挣扎,终究没能摆脱,郑元方接连发起攻击,很快就将老虎击毙了。

过了一会儿,又听到门外有女人的呻吟声,气息非常的虚弱。郑元方缓缓的问道:“门外呻吟的,你是人?还是鬼?”只听那个声音说道:“我是人。”郑元方又问:“你怎么到了这里?”对方说:“我是从前卢县令的女儿,今天晚上出嫁到韦家,韦公子亲自迎接我,没想到我刚刚上车,就被老虎捉住,老虎拖著车,一直来到这里,好在我没有受伤,但是很害怕老虎又再返回来,您能救救我吗?”郑元方感到非常惊奇,点上火烛出来一看,来者果然穿著整齐的新娘礼服,只有十七、八岁的模样,衣服上溅满了泥水。郑元方把女子扶了进去,又捡拾掉落的佛塔砖块,把庙门重新修整好。

卢小姐问道:“这是什么地方呢?”郑元方回答:“是叶县东边的僧舍。”郑元方说出自己的姓名,并提起从前的婚约。卢小姐也记得这件事,说:“家父曾经把我许配给您,但后来毫无您的音信,所以就改嫁给了韦家,天命难违,老虎又把我送还给了您。我们家离这里很近,您若能把我送回家,我将请求取消与韦氏的婚约,仍遵旧约,洒扫侍奉您。”

到了第二天天明,郑元方将卢小姐送回家。卢家因为小姐被老虎捉走,正准备丧礼的服制,现在见到小姐毫发无伤的回来,真是喜从天降。郑元方将老虎呈交给县衙,详细的报告了这件事情,县宰对此感到惊异,判卢小姐仍旧许嫁郑家。当时听说这件事的人,没有不感叹惊异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古代传统龙袍的内涵

    下一篇: 术数大师管略的神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