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有巢氏
2020-01-07

文|刘如

【原文】
洪荒之世,野处穴居;有巢以后,上栋下宇。

【字词义解释】
(1) 洪荒:指远古未开化的时代。(2) 世:时代。(3) 野:荒野。(4) 处:居。(5) 穴:洞穴。(6) 有巢:即有巢氏,相传是房屋的发明者。(7) 栋:屋顶的正梁。(8) 宇:屋檐。

【译文参考】
在远古未开化的时代,人们夏天居住在荒野,冬天住在洞穴;自从有巢氏发明房屋之后,人们才建造出有屋梁、屋檐,可以遮风避雨的房屋。

【读书笔谈】
在中国的远古时代,有一个称作“三皇”的半神治世的、极其漫长的创世历史时期。据《尚书大传》的说法,认为三皇是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这些历史的记载都如同神话传说。帝皇都是天神降生于人世,或造人、或除灾、或教会人们生存的各种技能和文化,他们与人同在,被称为人神同在的时期。

那时的帝皇直接在人类面前展现神通,教化人类,带领人类从蒙昧无知走向文明、走进农耕,最后才进入开启这一轮五千年人文教化的黄帝时代。这个漫长的三皇时期,广泛流传著五位最有代表性的半神,他们分别是: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这一课中涉及的就是第一位的有巢氏。

氏是神的尊称
最早上古所称的“氏”,并非姓,而是对神、半神降生人间的尊称,有半神的含义,比如:伏羲氏、神农氏等。因此,有巢氏是神的尊称。这些氏族在人间繁衍的后代以“氏”传称,成为最早的“贵族”。后来各个家族纷纷效仿,以“氏”传称。而姓,并非氏,姓完全来自凡间的人类母系传称的“姓”,所以由“女”和“生”组成,后来,氏与姓合成一体,叫成了“姓氏”,表示家族的称号。

有趣的是,日本天皇的家族自古只有名字,没有姓,他们认为自己是神的后代,而姓是普通人的名称。而且,日本自古以来从未曾改朝换代,始终为皇室一系,号称“万世一系”。日本最开始的几位天皇的事迹也是来自传说、神话,从第十代崇神天皇开始,考古学家才能确认其真实存在过。仿佛日本天皇家族的存在就是为了提醒人们,在远古的历史神话传说中,带领人类开创文明的神族是真实存在过的,而在中国被尊为“氏”。

有巢氏教人建屋
传说中国的三皇远古时期,又大致分为十纪,我们这里提到的有巢氏,便是第十纪统治人类社会的半神。古籍《遁甲开山图》中说,远古时期有巢氏在琅玡的石楼山(今山东诸城附近)以南为王,统治人类部族。《通志・三皇纪第一》中则说,有巢氏统治人类部族,共传承了一百多代,而这一百多代可能都继承了有巢氏的名号,都被称为“有巢氏”。

“有巢氏”正如其名,最大的功德就是教会人类建造房屋,虽然是最原始简单的巢屋,但解决了人类衣、食、住、行四大生存问题中“住”的问题,开创了中华建筑文化的源头。

据《山海经》、佛经等古籍记载:远古以前,人类道德高尚、心灵纯净,人类具有一定神通能力,可以与神相通来往,可以在空中飞行,地上到处是仙禽神兽,奇花异果,自然环境非常优美,人类生活得无忧无虑,寿命很长。

后来,人类的道德逐渐堕落,变得利欲薰心,神通就一步步地消失了,自然环境也随之越来越恶化,见到神就很难了。因为,一般人的道德坠落后,已经不配看到神了,又失去了神通,所以生存能力还比不上野兽。

为了使人类能够躲避野兽的伤害,能够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去,上天派了一位天神降世为半神,仿照鸟巢,教人民架木为屋。从这以后,人类终于可以遮风挡雨,远离野兽的伤害,解决了生存的危机。百姓们感念他的恩德,便推举这位半神为王,尊其为“有巢氏”,又称其为“巢皇”。

到了五帝的黄帝时期,人们才拥有了“上栋下宇”的正规宫室。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中,在不同朝代、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地区,都逐渐地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建筑文化和风格样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闱闱道来】蕾破黄金分外香

    下一篇: 马尾巴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