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道子与〈地狱变相图〉
2021-01-23

文︱戴东尼

吴道子(约公元685年~758年),又称吴道元,字道子,中国唐代著名画家。

吴道子幼年家境贫寒,初为民间画工。相传曾随张旭、贺知章学习书法,年轻时即有画名。后来漫游洛阳,从事壁画创作,同时曾为将军裴旻作画。吴道子的画与张旭的草书、裴旻的舞剑,并称“三绝”。苏轼曾称赞他 —— “画至吴道子,古今之变、天下之能事毕矣”、“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好理于豪放之外”。其山水画作蜀道之景,自为一家,传曾于大同殿壁画嘉陵江三百余里山水,一日而毕。吴道子的绘画对后世影响极大,他被人们尊为“百代画圣”。

吴道子在史籍中富有盛名,但很少有传世作品保留下来,无公认的真迹传世。根据宋徽宗赵佶主持编纂的《宣和画谱》记载,到宋代宣和年间,宫廷收藏的吴道子真迹画作仅为93件。这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吴道子为唐玄宗所赏识,被召入宫廷,“非诏不得作画”,而“安史之乱”期间,唐玄宗外逃,皇室的书画毁损散失惨重。后来又经历数个朝代的兴亡更替与战火离乱,字画真迹损失与毁坏难以估量;二是因为吴道子真迹画作有很多都是寺庙中的宗教壁画,很多壁画作品在历代数次打压佛教的行动中,随著佛寺和佛像的损毁而消失。

传至今日的〈送子天王图〉可能为宋代摹本,但已经可以窥见吴道子笔法的精髓。近代画家徐悲鸿曾经获得一幅残卷,经他和张大千鉴定,同时认为是吴道子真迹,可能是一幅壁画的草图,暂根据画中人物取名为〈八十七神仙卷〉。此幅画气势磅礴,人物闲适秀丽,是中国古代绘画的精品。

吴道子的绘画具有独特风格。他善于利用线条的宽窄变化,表现物体的凹凸,使线描的画面具有立体感。他早年笔法较细,风格稠密,中年变为遒劲。宋代画家米芾形容吴道子 —— 笔下圆润似“莼菜条”,波浪起伏,滑溜细腻,有“笔不周而意周”之妙。他所画人物衣褶,飘飘欲举,线条遒劲,潇洒秀逸,当时人将他和北朝齐时代著名画家曹仲达相提并论,称他们为“吴带当风,曹衣出水”。因为曹仲达画中的人物,衣服常紧裹在躯体上;而吴道子笔下的人物,大袖飘飘,线条流畅。他还喜用焦墨勾线,略施淡彩,自然超出绢素,称为“吴装”。

唐代开元年间,吴道子因善画,被唐玄宗召入宫中,历任供奉、中书省内教博士,改为道玄,此后一直为宫廷作画。吴道子擅佛教、道教人物画,还有神鬼、山水、鸟兽、楼阁等,尤长于壁画创作。据载,他于长安、洛阳两地寺观中绘制壁画多达300余堵,奇踪怪状,无有雷同。他曾于长安的景云寺绘〈地狱变相图〉,轰动京城。吴道子是修佛之人,“常持金刚经,自识本身”,他以丹青妙笔描绘神佛气象,警示地狱之苦,教化人心,造福社会。

《唐朝名画录》里记述:“又尝闻景云寺老僧传云,吴生画此寺地狱变相时,京都屠沽渔罟之辈,见之而惧罪改业者,往往有之,率皆修善。”《太平广记》〈卷第二百十二‧画三〉里也写道:“吴生画此地狱变成之后,都人咸观,皆惧罪修善。两市屠沽,鱼肉不售。”〈地狱变相图〉中表现的地狱之阴森惨状,令人毛骨悚然。当时长安居民都去观看,因害怕死后下地狱受苦,都诚心向善,以致街市的鱼肉都卖不出去了。

唐代官员段成式曾看到长安赵景公寺吴道子所画白描〈地狱变相图〉——“笔力劲怒,变状阴怪,睹之不觉毛戴”。北宋书法家黄伯思曾见过吴道子的卷子本〈地狱变相图〉——“了无刀林沸镬牛头阿旁之像;而变状阴惨,使观者腋汗毛耸,不寒而栗,因之迁善远罪者众矣”。这充分说明,吴道子所绘〈地狱变相图〉的艺术魅力,及其产生广泛的社会效应。

中国人自古以来一直就相信善恶有报。到了唐代,佛、道两教都得到极大的推崇,因果轮回的理念,以及清净无为的思想,下到百姓修为,上至帝王治国,都受其重要的影响。唐朝书法家张怀瓘认为,吴道子是南朝画家张僧繇转世,因张僧繇擅长佛教画。

中国古人信奉“天人合一”,认为“天”是创造和主宰世间万物的最高力量。正因为每一种传统艺术都源于神赐,与其在世间的文明道义的使命相对应,所以人类真正传统艺术家的成就也会“天授神助”,作品才会精妙绝伦,叹为观止,绝非人力可为之。传统的中国画能令人明辨美丑、善恶、是非,彰显美德,才是中国画之正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建国史话(54):共和党分裂 杰克逊当选总统

    下一篇: 值得吉尼斯金牌的12岁“童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