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世界留學趨勢(上)

2015年全世界留學趨勢(上)

2014-09-29

【看中國記者龐婷綜合報導】很多在學的學生或學生的父母,為了追求更好的教育環境,會考慮到「出國留學」,然而,有很多人對出國留學的目標非常明確,而有些人還沒有所謂的明確目標與計劃。無論您是有計劃的想留學也好,沒有計劃的也好,或者是根本沒有想過出國留學這件事的也好,現在,我們就來簡單的介紹一下2015年全世界的留學概況,希望對您的學習生涯有所幫助。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報告顯示,全世界留學生量最多的國家是美國,然後依次是英國,德國,法國和澳大利亞,另外,加拿大,愛爾蘭,奧地利,荷蘭,比利時,新西蘭,日本,則是每個國家因為地區不同,而有不同的選擇。全球大半留學生是來自於中國,印度及韓國。

首先,我們就先來瞭解一下韓國人為什麼風行留學。韓國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可於立國之初就提出了「教育先行」,國家沒錢也要勒緊肚皮辦教育,以提高人的素質作為提升、發展現代化的基礎;長期以來投入教育的比例一直是在發展中國家比例最高之一。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襲擊韓國以來,韓國政府不但對韓國經濟進行改革和結構調整,先後派出大量的留學生,學習先進國家的傳媒,電影,電視劇,音樂和網絡等相關數位技術來發展韓國的文化產業,2000年以後,韓國流行娛樂在亞洲各國展現影響力,年輕一代開始崇拜韓國流行娛樂。韓國電影、電視劇、歌曲甚至服飾在開始流行,稱為「韓流」。從韓國人崇尚辦教育與出國留學的例子中,我們不難發現,一個國家經濟,文化的強盛,跟謙虛的向外學習無不息息相關。

過去幾十年間印度經濟成長相當迅速,但仍持續面對社會經濟上的挑戰。近年來,印度政府大力投資印度本國的教育,並且成為世界軟件業出口的霸主,在金融,研究,技術服務等等也即將成為全球重要出口國。由於印度的人口眾多,向外移民,變成了印度人出國留學的一個特點,有則笑話這樣說的:「如果一個中國人在一家美國公司裡當上了經理,不久這家公司的中國人大部分會被開除;如果一個印度人在一家美國公司裡當上了經理,不久這家公司的員工大部分會變成印度人的天下。」我們姑且不論這笑話好不好笑,就看看美國的7-ELEVEN你就知道,你會以為7-ELEVEN是印度人創辦。奧巴馬2009年在訪問中國之後也說:「我們要和印度人做朋友。」

中國是一個人口超多的國家,出了國的留學生回國服務的是少之又少,言外之意就是中國出國留學的學生都是具有高度移民傾向的。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1教育年鑑統計「實際年鑑採用2009年的數據」,中國共有510,314名海外留學生,留學生人數居世界首位。中國古代自隋朝開始,多次從日本、琉球、朝鮮半島、越南等地接受留學生來學習中國文化,中國的文化,博大精深,是世界有目共睹的。然而,大部分的留學生不願意回國主要的原因是現在的中國,生活環境太差,甚至是富二代有計劃性的移民等等因素。

學生選擇去哪個國家留學,除了會考慮教學的語言,所學專業的排名,師資設備和學費都是重要的因素。如果依照《QS世界大學排名》來看,2015年度的第一名為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然後依次是,劍橋大學(英國),倫敦帝國學院(英國),哈佛大學(美國),牛津大學(英國),倫敦大學(英國)學院,史丹佛大學(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美國),耶魯大學(美國)。從學校的排名中,我們不難發現,美國與英國的師資設備,受到國家環境的因素,素質上比起其他國家來高出許多。其他如旅遊,學習該國的語言,文化,專業知識,和移民等,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那些受留學生歡迎的國家是怎樣的魅力,吸引這麼多的留學生呢?

美國

光從美國的大學而言,美國高等教育質量在全世界首屈一指,不但擁有強大的師資陣容,嚴謹的教學,而且硬件設施完備。在最新世界大學的100強中,美國大學的數量達到了52所之多。美國大學專業涵蓋的程度與範圍也非常驚人,所以美國高等文憑在全世界得到廣泛承認和推崇。

憑藉著這超一流的教育體系,美國人普遍認為,只要經過努力不懈的奮鬥便能獲致更好生活的理想,這就是大家所說的美國夢(American Dream),大家相信人們必須透過自己的工作勤奮、勇氣、創意和決心邁向繁榮,而非依賴於特定的社會階級和他人的援助。也許正是這樣一個環境的風氣,造就了美國的這種企業家的精神,在歷史中有不少不少許多歐洲移民都是抱持著美國夢的理想前往美國的。

如果撇開學術不說,就專業性而言,美國的各種專業五花八門,應有盡有,從電腦科技到文學藝術,沒有一個不是世界頂級的展現舞台,加上自由的人文環境,更使得在這裏學習的學子們能更健全的成長。

英國

英國教育宗旨在鼓勵學生培養知識與技能、提供自由創造的空間,並給予學生支持以協助大家達成最佳表現。

在英國,大學裡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讓學生有機會發掘自己的學習熱情,獲得世界業界及學界認可的學力與專業資格。選擇赴英留學的學生將受益於卓越的教學和一流的設施,這是因為英國政府和各教育機構制定了嚴格的教學品質標準,而英國教育機構必須遵循這些標準才能招收學生。基於這種政策的關係,英國的學術研究和教育品質享譽全球,可以說全球頂尖的10所大學中,其中4所位於英國。

雖然美國幾個名門大學能與英國的名門大學並駕齊驅,但是英國人的生活中滲透著悠久的傳統細膩的氣息,這是美國以自由的科技技術發展國家所沒有的,所以大部分美國人最想留學的地方,第一個選擇就是英國。

而英國的留學系統中,還有一個特別的學習環境,就是英國的寄宿學校的教學,年輕的學子在這種寄宿的生活中,還能夠親身體驗那書本中學不到的傳統文化。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