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人數最多的紐約大學與南加州大學

留學生人數最多的紐約大學與南加州大學

2014-11-25

【看中國記者龐婷綜合報導】說到紐約大學和南加州大學,在美國是耳熟能詳的兩所大學,雖然它們沒有長春藤這麼的具有貴族名氣,但是,它們的影響力在美國人心理卻是根深蒂固的,因為這兩所大學的校友在社會上的活躍程度,幾乎遍及了世界每個角落,而且是各個領域。

自2001年以來,南加州大學一直是美國擁有留學生人數最多的大學,就現在的在校留學生人數超過10,900名,在學學生總數約40,000名,今年,紐約大學以約200名留學生的差距超越了南加州大學,在學學生總數約54,000名。根據「國際教育協會」與「美國國務院」的報告顯示,留學生人數超過一萬名的大學分別依次是紐約大學、南加大、伊利諾伊州大學的厄巴納香檳分校和哥倫比亞大學。而今年來美國留學的學生中有886,052人,其中31%來自中國,約274,000人,比去年成長了16.5%,這些從外國來的留學生給美國帶來了270億美元的收益。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對2015年全美國大學的排名顯示,南加州大學排名第25,紐約大學排名第32。紐約大學可以說是學生人口族裔最多元的學校,每年約10%的新生來自紐約市,20%來自於附近的州,70%的學生則來自其他州或其他國家,雖然如此,紐約大學的錄取標準也是相當高的,其中「史登商學院」與「狄徐藝術學院」的申請競爭最為激烈。

至於南加州大學,能夠長達13年的時間擁有最多的留學生人數其實也有很特別的原因,南加大的招生中心主任鲁西多表示,在十幾年前,南加大的學生主要來自於南加本地,但是近十幾年來,除了國際學生增多之外,還有很多來自美國本土的外州學生選擇到南加大就讀。由此可見,南加大的魅力,不只是對外國學生,也對美國本地學生都產生巨大的吸引力。

多年以來,南加大各領域的排名一直名列前茅,並且擁有全美最好的電影藝術學院,隨著好萊塢的電影工業100多年來的發展,南加大造就了不少電影界的奇才,而馬歇爾商學院則是美國西海岸最好的商學院之一,另外學校還有全美頂級的體育館和體育設施,這些設施讓其他學校可以說是望塵莫及。而這些都還只是其次,最令人想要加入南加大的原因是學校的熱情與活力。好萊塢將流行文化注入在他們的電影之中,而電影中的學校場景,很多都是在南加大的校園裡完成拍攝的,這些電影公映在世界各地,掀起了年輕的外國學生對美國最直接響往的美國夢,這個夢直接告訴學生,大學生活就應該是這樣多姿多彩,而南加大正好可以實現這些年輕人的夢想。


光是紐約市跟加州這個地方,可以說聚集了相當多的國際學生,一年到頭陽光燦爛的南加州,一直是國際學生嚮往的地方。南加州大學位於洛杉磯市,距離好萊塢約半個小時的車程,學校的建築相當具有特色,全校長年瀰漫在熱衷於體育競賽與電影製片的氣氛中,學校超大型的體育館與運動場被譽為全美最頂級的競技環境,曾在1932年和1984年在這裏舉辦過奧運會。

紐約大學是全美第一所在海外設立分校的大學。2007年,紐約大學的「狄徐藝術學院」亞洲分校(Tisch School of the Arts Asia)在新加坡成立,提供了4個藝術碩士學位,分別是電影、動畫、劇本及製片。2010年,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成立另一所分校。2012年,紐約大學和華東師範大學聯合創辦了「上海紐約大學」。根據10年前的數據統計,紐約大學約有校友35萬人,其中一半以上居住在美國以外的地區,是美國私立大學中最大的校友群體。

紐約大學各個不同的學院遍及整個曼哈頓島,基本上是以華盛頓廣場為學校的中心,向外做輻射狀的分散。只要看到插有紫色旗幟,寫著「NYU」 或有火炬圖案的,就可以辨認出這一個建築為紐約大學所有。1984年到1994年,可以說是紐約大學極速發展的十年,學校融資了10億美元,在校友的幫助下重整並擴大了校園,建立了一流的語言學與數學研究機構,鞏固了醫學院、法學院、商學院與藝術學院的地位,大幅提高了教學科研水平與入學標準。

一般而言,紐約大學較為偏重人文藝術及社會科學,其原因是由於紐約大學地處於紐約市核心地帶,使得這全世界金融文化中心的紐約市大部份的資源均能被學校所用。像是博物館、畫廊、音樂廳等等,提供了學生們實地的去印證所學的機會。更值得一提的是紐約市也提供了許多實習和工作機會,讓大多數的學生在學習生涯中,可以得到寶貴的工作經驗,發揮所學。例如電影、電視科的學生有機會去電視台實習;旅館管理的同學可以到旅館去實習;主修社會工作的學生,有機會去諮商社會上的老人或精神病患等等等等⋯⋯這種優厚的條件是其它一般的大學城學校所不能向背的,因此也為紐約大學學生在日後謀職或就業生涯鋪上了平坦的前景。

不論是南加大也好,紐約大學也好,這兩所學校都有著放眼國際的教育政策,在招收學生上,尤其重視校園多元文化的融合,並且積極的將自己的教育體系與國外其他學校建立合作關係,達到實質上的文化交流,讓彼此之間的學生都能更靈活的融入其他族裔中去開拓自己的未來。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