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億萬富翁的素質-哈佛(下)

培養億萬富翁的素質-哈佛(下)

2014-10-06
文/龐婷    
有了信念與知識,要成就億萬富翁,還必須要有一個絕對正確的管理能力,才能將所有的資源,合理的應用,普及到社會之中,回饋於人。但是,管理卻又是一門很艱深而且獨立的學問,包括人才的培養,決策上的權衡等等等等,這些都是需要一大段人生的歷練,才能琢磨出來的,雖然,其他專業領域的學生並非都是商業管理學系的學生,但是在課堂上,哈佛的教授們有意無意的在灌輸著學生在這方面的素質。

管理,是來自做人的一種哲學,需要經驗與技巧,有了這些能力,才能談領導。關於領導力的問題是哈佛入學前面試的一大部分。面試官絕對會問你許多關於領導力的問題,比如說:「你是什麼類型的領導?你對領導的定義是怎樣的?而你自己該怎樣去達到這個定義的要求?在你的上一份工作中,是否跟真正非凡的領導共事過?請說出為什麼你覺得他們很出色等等之類的問題。」整個面試是30分鐘,而問題是一個一個接踵而至。因為哈佛曾明確的指出:「我們要培養實幹家(doer)和能做出成就的人(achiever),他們成功的事業生涯可以大大增進公共福祉。我們不要培養世界的旁觀者、生活的觀眾或對他人勞動十分挑剔的批評家。」所以哈佛在辦學的時候就認定了要培養有教養的人,在文化、道德、倫理的認識上必須有正確的判斷,而這也正是哈佛認為管理上的基礎。

入學後,教員在引導的過程中,提問和反駁的速度都極其迅速,在這一環節裡,學生除了有相當深厚的背景知識和紮實的功底之外,還必須有敏銳的反應和洞察能力。用低成本,高效率的方法讓學生在「紙上談兵」,並且精通「兵法之道」。在課程中模擬現實生活,是哈佛各學院在課程教學方面的一大特色。主要目的還是在於提升學生在進入社會後的含金量。而社會服務的理念是大學生活裡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學校認為,哈佛是輸送人才、改造社會、促進經濟繁榮、以高質量服務為己任的推動力,來推動社會的發展。

除了灌輸學生造福人群的使命感,哈佛還在第一堂經濟學課中告訴學生:「每月先儲蓄30%的工資,剩下的才能進行消費。一定要投資,並且要求投資年綜合回報率要在10%以上。持之以恆,不論是儲蓄還是投資,必須堅持10年以上。」因為這個關係,哈佛教導出來的人,以後都很富有,並非僅僅因為他們是名校出身、收入豐厚,還在於他們每月消費和儲蓄的行為都嚴格遵守「哈佛教條」。除此之外,哈佛校園的整個生活風氣,全都瀰漫在一股健全人格的空氣中生活著,無形間,曾在哈佛長大的學生,徐徐的透出一股見識卓越的風範。

綜合以上各種哈佛人的必備素質,也只能達到百萬富翁的程度,真正要超越這些百萬富翁一百倍,真的還只能說這些哈佛人,是哈佛裡奇葩中的奇葩,這些人可能要專精各種管理學,譬如說:「誰是主要客戶?公司的核心價值觀把誰擺在首位,股東、員工還是客戶?應該跟踪哪些核心績效指標?如何劃定戰略邊界?如何在公司內營造創造性緊張氛圍?員工的互助程度如何?戰略上的哪些不確定因素讓你夜不能寐?」還得不斷廣泛的充實自己的知識,最後在尋求真理的過程中,真正的認識真理,並且為真理奉獻自己,那麼,下一個奇葩中的奇葩可能就是你。

哈佛得到校友捐款是所有大學中最高的,其資金從2010年9月的276億6,000萬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320億美元,但在這之前的幾年裡,捐款數目有所下降。哈佛宣佈在2008-2009年期間收到的回贈下降了22%,不過之前的報告顯示實際數目應為50%,福布斯報告裡提到,這意味著該校起碼少了120億美元。耗資12億的科學大樓也未能在原定時間內完工。

校方目前共有10所學院及1所高等研究院,這些單位偏佈鄰近各區,其本部位於劍橋的哈佛庭院,醫學、公共衛生及牙醫學院位於波士頓的長木醫學區,而包括哈佛體育場在內的大學體育設施以及商學院則在奧爾斯頓。

哈佛大學為全美最難入讀的學府之一。學校的研究生課程較為多元化,而本科教育則主要集中在文理學範疇。校方在2007年起實行了財政援助政策,家庭年收入低於一定數目的學生獲得不同程度的學費豁免。哈佛擁有全美最古老的圖書館系統,這同時也是全球最具規模的私立及大學圖書館系統,館藏量逾1,600萬冊。為常春藤盟校成員之一,現共有42支參與不同運動競賽的代表隊,屬全美大學體育協會甲組。除了體育,學生的課外生活還包括各個學會所舉辦的活動。

無論哈佛在各種經濟上,學術上取得了多大的成就,其實,當年一名年輕的牧師,約翰哈佛,在31歲就因病去世,死前將他自己的圖書及一半房地產(約合780英鎊,在當時不是一筆小數目)捐給劍橋學院。為表彰此項善舉,麻薩諸塞大法庭於1639年下令將學院改名為「哈佛學院」,也就是後來的哈佛大學。人的一生,有的時候就是短短的幾個十年,幾個億萬又能享受幾年,只有得到「真理」,才是人生來來去去最大的意義。

一個人一生中所需要的財富其實是很有限的,除非是希望自己對社會能有一番貢獻,否則,億萬的財產拿來放在自己的銀行戶頭裡,可能時時會擔心有人正在窺視你的億萬財產,搞得自己心神不寧的,這就得不償失了。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