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是比一个人吃火锅更寂寞的事

留学是比一个人吃火锅更寂寞的事

2014-11-28


出国读书的孩子,我相信每个人都会经历寂寞。

我也有很多寂寞得可怕又有趣的回忆。

2006 年,到美国密歇根州安娜堡读书,一个 10 来万人的城市。安顿下来,我想玩 PS,从家里走路到 Gamestop,买了一台 PS2,几张游戏光盘。一个人来回走了 3 个小时,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遇见。

2006 年冬天,界面设计课程下课,晚上 9 点,冬天的安娜堡气温早已降低到零下二十度。美国同学们各自搭伙开车回宿舍。我一个人从北校区,走了一个很长的上坡,在大雪中走了 1 个小时回宿舍。我是重庆人,见到雪的机会少,那个时候才知道踩着厚厚的雪走路是多么费力的事情。那天刚好 MP3 里放的音乐是“寂寞的季节”。

2007 年夏天,到纽约工作。在纽约没有任何亲戚朋友,提前一周在网上联系了一个欧洲人,租他公寓的一个单间,还和他电话联系说好了。到了纽约,交通转车加走路好不容易到这个房东的公寓,才发现他已经联系了几个租客看房,并决定不租给我,而且也没有提前给我说。我问他,能不能把行李箱存放在这里,我出去找房子住,再回来拿。他说,不行。然后我就一个人拖着两个最大尺寸的行李箱走上纽约街头,一个箱子放的是我的被子、枕头、电脑显示器,另外一个箱子放满了衣服和书。那时包里只有不到 200 元,一个人拖着重重的箱子漫无目的地走在街头,我竟然愣住了,原来这就是不知所措的感觉。(谢谢后来把我从纽约接到新泽西住了一晚的野人兄弟)

2008 年夏天,在西雅图工作。住在华盛顿大学附近,一个人周日跑去华人街买柴米油盐。坐公车去的,买了一大包蔬菜、调料、油等,买了一包 20 公斤的大米。然后回来的时候,因为是周日,公交车变线了,找不到回来的方法。我已经忘记怎么转车、乱走回住处的。只是记得一个人走回住处,把 20 公斤的大米放在厨房,已经累得没力气了。

2009 年初,在桑尼维尔工作。我每个周六有一个固定项目,就是一个人步行 30 分钟到家附近的一个 KFC 吃午餐,每次都是差不多早上 11 点左右。北加周末来吃 KFC 的人基本没有,所以每个周六,去那个 KFC 店,我基本都是唯一的顾客。我会告诉那个墨西哥大姐“6 个鸡翅,裹 BBQ 酱,一份薯条,一杯可乐”,然后端着盘子,一个人坐到靠窗的位置,晒太阳,安静地吃 30 分钟。那大半年都是这样。后来结婚了,1 年多没有去过那家 KFC,偶然有一次想吃薯条,路过去买,那个墨西哥大姐看到我,兴奋地大叫“Yoyo!这一年你到底去哪儿了!”。

最近一次,今年春天,在德国出差。一个人坐火车到海德堡,从火车站走到海德堡大学,再沿着河走了一大圈爬上古堡,然后绕一个圈走回火车站,然后回宿舍。全程大半天,走了 15 公里,除了买古堡门票、午餐买饭,我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

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好惨好惨。不出国在家啥不都是挺好的么。

现在年纪大了,回想起来,反而觉得挺有趣的,认为这些是值得记住的回忆。

转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