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留学生留在国外工作?回国的又月薪几何?

有多少留学生留在国外工作?回国的又月薪几何?

2014-12-17
上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4),该报告通过对280万留学回国人员的数据分析,对归国留学生的留学目的地、留学时间、学科分布以及回国就业状况等进行了研究。

1. 留学生现回国潮

改革开放至2013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305.86万人,有72.38%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留学回国人数达到35.35万人,是同期出国留学人数的85.41%,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就业。



2.  63%的留学回国人员具有硕士学位
我国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分布在22-34岁区间,占全部留学回国人员的95%,有接近7成的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分布在22-26岁区间。获得学士学位留学回国人员的平均年龄为25.53岁、硕士为26.63岁、博士为34.73岁。63%的留学回国人员具有硕士学位,30%为学士学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仅占6%。

3. 工商管理专业是留学热点

留学回国人员的学科范围虽广,但很集中。选择最多的10个学科为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与工程、教育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以商科类和社会科学类学科为主。博士留学回国人员的主要学科为生物学、化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物理学、应用经济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以理工科类学科为主。

4. 接近半数留学人员为本科后出国

47.31%的留学人员为国内本科毕业后选择出国留学,而高中毕业后直接出国留学占33.48%,硕士毕业后出国留学的仅占5.59%,其余为大专或中专毕业后出国留学。

5. 英国是最热门留学目的地

选择的留学目的国分布较广(80个国家或地区),但主要集中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法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乌克兰、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国家。英国为接纳中国高中和大学本科毕业生最多的国家,而美国是接纳中国硕士毕业生最多的国家。

纽卡斯尔大学(英),悉尼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麦考瑞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伯明翰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利物浦大学为输送最多留学回国人员的院校。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