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 中国学生低于7%的及格率

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 中国学生低于7%的及格率

2015-01-28
SAT考试由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其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SAT由批判性阅读、数学、写作三部分试题组成,满分2400分。
从27日《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只有不到7%的中国考生SAT成绩达到1800分——这是申请美国大学的有效分数线。而达到美国优质大学普遍要求的2000分以上成绩的更是只占2%。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夏谷鸣分析了中、美两国的高考内容后指出,这是由于中国的教育缺乏对批判性思维的训练。  ——《北京青年报》 
 《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对照研究数据显示:  第一, 学生使用英文完成SAT考试题目比用中文母语完成考试题目的成功率平均低40% 。第二,伴随题目难度的增加,语言所占比例逐步缩小,能力所占比例逐步增大。在最高难度等级的题目(5级)中,能力和语言的占比约为8:1。  DK指数清楚的告诉我们,在1800分之前,其实SAT考的是语言能力,是词汇、是语法;在1800分以上,SAT考的是真刀真枪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跟语言基本没有关系。在这个时候,光专注于语言提升的同学就会发现,分数怎么也提高不上来。这其实就是ETS的“出题配方”。  而在录取的时候,1800分以下基本上是没什么意义的。这个时候很多人才恍然大悟,原来1200分到1800分火箭一样的分数提升原来是一个假象,是一个让人空欢喜一场的“陷阱”。ETS通过“出题配方”轻易的就将那些死学语言却缺少真正思维能力的学生筛选到美国名校大门之外去了!
SAT考试的分数计算原则答对一道题得1分,答错一道题扣0.25分,不答不得分。根据裸分的总分转换为标准分。SAT1考试分为阅读、写作和数学三个部分,每个部分最低分200分,最高分800分。通常中国学生可以轻易的得到1200分,但是对于申请美国大学有意义的分数是1800分以上。
网友热议:
■不会吧,这么低啊。
■哪些中国学生去考了SAT,是否是中国学生的好样本?
■SAT的数学简单得很,考不过是因为英语障碍。你把中国高考数学卷子翻译成英文让美国人做,你看看有几个人能及格。
■考过GMAT的人表示中西思维差距真的很大。SAT与我国高考差别较大。
■从小学开始,我们的教育就没有批判性思维的席位,到了大学习惯养成,很难改变,唯有标准答案,没有自己思想。
■也不看看去考SAT的学生大部分是什么水平的。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国内考试二本水平的,能考多少分。在中国没好好学习,指望能考好美国高考?
■考SAT的很极端,要么学习差,要么是大牛。要综合考察分析。
■中国学生需要加强的是逻辑和批判性思维的教育,而这些又是跟中国的传统思维方式相悖的。逻辑和批判性思维,老师都不见得明白,何况是学生。
■用美国考试的结果反思中国的应试教育。神逻辑!
■老师累、学生累、家长累,各种填鸭式、密集式、囫囵吞枣式、死记硬记式……结果丧失活力与创新,何苦?
■虽然中国教育有很多问题,但是跟SAT考试成绩貌似关系不太大吧?
■说明不了什么,原因可以有:1.语言不熟 2.考点不同 3.答题风格不同 4.试卷格式与答题技巧不熟。
■可能是语言的原因,不少学生第一次考SAT,SATI分数会低于1800,但是SATII的分数常常能考到2000或以上的。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