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无忌

童言无忌

2015-02-02


一)图书管理员

记得几个月之前参加儿子幼儿园的毕业典礼,其中的一个节目是一段录像,每个孩子介绍自己长大后要做什么。女孩有的要做公主、有的要当电影名星,还有的要参加啦啦队;男孩很多要当运动员、教师等。轮到我孩子时,他的理想让我和妻子都大吃一惊:儿子要当图书管理员。

回家的路上,我们问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他有理有据的说:“这样子我就有机会看很多书,想看什么就看什么。”

儿子一向喜欢读书,所以经常带他去图书馆。他每次都要在儿童图书那儿自己挑选一些、读很长时间,回家前还要带上几本。他家里的书也有很多。我有时跟他讲:“你爸爸、妈妈小时候是没有象你这么多书的,所以要珍惜。”他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妻子想让儿子做医生。过了一段时间,又试探的问儿子是不是可以长大以后做医生给病人看病。儿子认真的想了想,答道:“我还是要当图书管理员。”我于是从中调解:“看前几天你学校放假,图书馆也没开门。要么图书馆不开门的那些天里,你就当医生。”儿子觉得有道理,对妻子说:“这样挺好。”

(二)“苟不教,性乃迁”

身在美国,儿子的中文不怎么好,于是开始教他《三字经》。有一天开车去公园,临出门时拿了本《三字经》的参考书,妻子在车里边给他讲了《伤仲永》的故事,他觉得很有意思。

在公园里休息时,儿子对我说妈妈刚才给他念了一个故事。我问他是什么故事,他于是复述了一遍。

有一天早上,他开玩笑的说:“我今天不想去上学了,在家里玩多好啊。”我说:“你还记得《伤仲永》的故事吗?那就是‘苟不教,性乃迁’啊。要是不学习,你长大了什么都做不了。”他于是高高兴兴的上学去了。

(三)礼貌

儿子有时调皮,不讲礼貌,我们也很头痛。

有一天晚上睡觉时,儿子已经躺在了床上,他要和我说一会儿话,不知怎的提到了总统。他说:“你知道吗?要想当总统,必须在35岁以上,还要在美国至少住了14年。” 我说是的,而且还要是美国出生的。我随后说:“你出生在美国。以后长大了当总统吧。”他说没有时间,因为自己要当图书管理员,空闲时还要做医生。我说:“有时诊所里是没有病人的。那时你可以去做总统啊。”他想了想,说:“好吧。”

儿子随后又问到:“可是我也不知道怎样才能成为总统啊?”我说:“要当总统,需要很好的领导才能。”他说:“我有领导才能啊。”我说:“你的领导才能还不够。一个人要想有很强的领导才能,首先要做到有礼貌。”他说:“这容易。我从明天开始有礼貌……不,要么从现在开始吧。可是,如果我有礼貌,别人不讲礼貌,怎么办呢?”我说:“先从我们做起。你做到礼貌,我做到礼貌,妈妈也会有礼貌。当邻居来咱们家看到我们做的好时,他们也会有礼貌。这样不就慢慢的都讲礼貌了吗?”儿子很高兴。

他随后又说:“除了礼貌,要当总统,还要什么呀?是不是要聪明啊?”我说:“是要聪明。但有一点比聪明更重要,就是想要去帮助别人,关心所有的人。”儿子说:“关心所有的人?有的人离我们很远,那怎么关心啊?”我说:“你可以通过电脑、电视,或者打电话。你也可以告诉你身边的人,让大家去做一些事情,关心那些人啊。”他说:“好的。不过这要花很多时间。这样吧,我要睡觉了,咱们明天接着谈。”

(四)传说

在儿子的滑冰课上,有一个女孩和他很要好。我给了她妈妈一张演出的传单,她很高兴。

在回家的路上,儿子说:“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从前有一个人,当他遇到别人时,喜欢告诉别人有一场演出多好多好;并且还要劝别人去做好人、不要互相之间打来打去。有的人听,有的人不听。这个人很伤心,一直伤心下去。故事完了。”我说:“我也给你讲一个故事吧。从前有一个人,他知道好的东西就会推荐给别人,并且经常告诉别人去做好人、不要互相之间打来打去。有的人听了,他们身体好了,活得很幸福;有的人不听,他们打来打去的,有的人生病了,有的人还被打死了。听他话的人就一直活了下来,快快乐乐的。故事完了。”儿子说:“你的故事听起来象是一个传说。”他随后又加了一句:“你的故事比我的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