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中国女孩在美留学 害羞变自信

8岁中国女孩在美留学 害羞变自信

2015-03-18
(综合十六日外电)美国自2003年起开始启动中美交换生项目,10几年来越来越受到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关注,中国学生在美国体验到了纯正的美语环境、顶级的教育,以及在寄宿家庭中学到了地道的美国文化和沟通技巧。近日,美国媒体报导了两位中国交换生在美国斯蒂尔沃特基督教学校(Stillwater Christian school)的读书经历。

  据美国湖间网站报导,这两位交换生分别是17岁的郝嘉韵(Jiayun “Joy” Hao ,音译)和9岁的权好(Hao “Lily” Quan,音译),他们都来自中国辽宁省渖阳市。郝嘉韵4年前来美,目前已经读完高中课程;权好去年9月份来到美国,现在达到了小学4年级水平。

  两个女孩在中国的长辈彼此相熟,学校招生部门主干Renee Wynne说,学校之所以会录取权好这样年龄小的学生,应该归功于她的朋友郝嘉韵,在整个申请过程中,权好的爸爸亲自来到美国,郝嘉韵一直担任翻译,使学校和权好家人之间能够良好沟通。

  权好的寄宿家庭妈妈艾米莉(Emily Zemacke)说,权好是斯蒂尔沃特基督教学校年龄最小的交换生,刚到美国时只有8岁,让所有人感到惊叹。起初,艾米莉认为接受交换生最大的风险就是沟通问题,但是权好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她刚来时英文就达到了3年级的程度。

  权好擅长数学和科学,她定期通过视频和中国的父母联系,告诉他们自己的学业进度、考试和功课分数,还像讲课一样教他们自己的学习内容。

  权好说,她想成为一名教师或者科学研究人员,也可能成为作家。她现在正在写两个故事,一个有关自己的生活,另一个讲述一只土拨鼠的经历。她说,这两个故事都非常吸引人。

  艾米莉说,权好刚到美国时还很害羞,但现在完全不同,她谈论自己在美国这段时间的经历时非常自信。权好和艾米莉的女儿们一起玩、一起听音乐,她和其中一个女儿麦西(Macy)在同一个班,她们很合得来,有相同的爱好。

  美国教育全面自由 对未来规划明确

  郝嘉韵因为有亲戚住在蒙大拿州(Montana),所以4年前她选择了在该州的卡利斯佩尔(Kalispell)地区就读高中,当时是她自己独立填写的斯蒂尔沃特高中的申请表。

  如今,郝嘉韵的同学不再把她当作交换生,当作和其他同学一样。她是美国国家高中荣誉生会(NHS)的会员、参加唱诗班并教授钢琴,还取得了一个音乐专业文凭。

  郝嘉韵计划高中毕业后继续在美国读大学,主修化学专业,同时继续研修音乐。她的理想是最终成为一名医生,她说,父母的大部份朋友都是医生,自己从小就和许多医生交往,这个职业对她来说很有吸引力。

  谈到中美高中的差异,郝嘉韵说,美国高中强调全面综合、自由的艺术教育,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和灵活性;而中国的高中生通常重视各学科的学习,而且所有人都要按照同样的规定和标准去做。

  郝嘉韵的寄宿家庭主人是麦克(Mike Thompson)和裘莉(Julie Thompson)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她得到了这一家人的很大帮助,在一起生活得非常开心。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