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大学 省钱有妙方

孩子上大学 省钱有妙方

2015-07-27

目前是每年大学生准备开学采买的季节,但在付完学费之后,大学生的口袋里有多少钱,来购买他们的必需品?

对父母亲来说,大学学费是笔不小的负担,根据教育部的数字,私立学校一年的平均学费超过2万1000元,贵族私校的学费超过4万元,这些花费还不包括食宿、披萨、iPad与春假旅行的花费。

面对这样的状况父母该如何做?特别是在现在,各校都已经送出所有的奖助学金,学生还能申请的补助也实在不多。

路透理财专栏作家史登表示,首先,先别急着放弃希望。几乎所有人都在推敲是否大学学位已经贬值,当然很多人并不认为孩子非上大学不可。

根据每年学费高达4万920元的乔治城大学最新研究,大学学历的拥有与否对收入的影响仍大,具有大学学历的人在终其一身的职业生涯,比高中毕业的人多赚100万元。

第二,千万别急得一股脑把退休用的储蓄,都用在孩子上大学的学费上。

有孩子准备要上大学的家长,可以考虑以下几点:

★不一定要从有名望的一般四年制大学校开始念。通常大学一二年级修的科目多是共同基础科目,选读这些科目在哪个学校读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学分费差很多,所以如果预算有限,不妨从社区大学开始念起,等把基础学科都修完了,再进四年制大学,如此学费会省很多。

★分析大学提供的财务资助。审视你孩子拿到的奖助学金,其中有些是减免利息的贷款,有些是未经减免利息的贷款,还有些是直接给予奖学金,有些则是勤工俭学计画(Work Study),如果有申请到奖学金直接接受奖学金,但是贷款部份则要三思,有些贷款的利息跟一般私人的贷款差不多,必须仔细考虑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尽量不要动用到贷款部份。整个全套奖助学金通常设计为包含一整年上大学全部的费用,其中包括交通、食宿、电脑、娱乐费用等等,尽量不要动用到贷款的部份,如果有需要,你可以用你现在的收入或短期的信用卡借贷,来支付额外的花费。

★参加529计画。如果你的孩子有529大学储蓄计画,先从这边的钱拿出来用,把529储蓄计画帐户内的钱用完,才开始用其它的资金。

★有计画地缴纳帐单。大多数大学都提供一些计画,让你按月慢慢偿付帐单,而非一次付清,如此可以延长付款时间,压力不会那么大。

★有创意地筹款。可以鼓励孩子延缓一年再进入大学,在这一年之内的时间,找一份工作存上大学的资金,或是他可以选择当兼职学生并全职上班,或是询问你的公司是否提供任何家人教育补助,此外,大学生打工也有工资高低之分,懂电脑程式技术的大学生赚得钱,当然比在热狗店领最低工资的大学生多得多。

★由贷款成本低的地方借款。私立大学的贷款或未获得利息减免的联邦贷款,对你来说并不是好的选择,通常家长都能从其它地方借到更低利息的贷款,例如具有现金价值的人寿保险、住宅净值贷款甚至是你的401(K)计画。从这些地方动用资金的成本都比私立大学贷款低很多,例如,当你从你自己的401(K)借钱,你付的利息又回到你身上。

★向家中长辈贷款。如果你的祖母放在银行的定存利息只有1%或1%以下,而你的就学贷款利息超过5%以上,为何不达成私人的贷款协议,对双方都有好处,但亲友之间的借贷有风险,请记得按时缴交息给长辈。

★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如果未来几年你的小孩将住学,可以考虑把他的车卖掉,否则至少可以让他的车在这几年不用上路,免得多出保险支出,此外如果你的孩子食量不大,也不用买过量的大学食堂餐券,如果你已经帮你的孩子买保险,他当然也不用参加学校的健康保险。



世界新闻网财经新闻组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