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我最不愿伤害爸妈,却总脱口而出这些话……

这个世界上我最不愿伤害爸妈,却总脱口而出这些话……

2016-01-05
工作中擅长沟通的我们,却总是疏于在跟父母的交流中花心思。我们常常不经意说出这5类伤害父母的话,请别再让这些语言伤害我们最爱的人。《生命时报》采访权威专家,教你和爸妈愉快聊天的秘诀。

指责型

这类暗含指责的话,老人听来就是在不断提醒和强调他们的“无用”,让他们本就不强的自信心再受打击。



常见伤人话:

你们那套早就过时了。

别管了,你又不懂。

说半天你怎么还记不住。

建议

无论记忆力减退,还是其他身体机能的退化,对老人来说,本就是一件极为无奈的事,会让他们饱受困扰。

年轻人在跟父母交流时应特别注意,不要强化他们“不行”的认知,即便他们的建议确实起不到太大作用,他们学东西真的很慢。

我们最应该做的是换一种回应的方式,试着把指责变成鼓励。

比如,当你和父母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产生分歧时,不要说“早就过时”的那套话,可以换成“我知道你是为了孙子好,不过你看周围其他人都在用我这种方式,我们也试试吧”。

在父母学东西却反反复复记不住时,给他们点鼓励,告诉他们“没关系,这是挺复杂的,我给你写下来,你照着做就行”。

抱怨型

本是表达关怀,却因为说话方式不恰当,让不满成为主导情绪,伤了老人心。

常见伤人话:

你怎么就不听我的!

让你把剩饭倒了,你怎么还吃!

跟你说了多少次不要你做,做又做不好。

建议

老人在生活方式上可能确实有些影响生活质量的习惯,直接指出并督促老人改掉是对的,但要特别注意说话的语气。轻松的调侃、撒娇的解释远胜过直接的抱怨。

比如,在指出老人失误的小事时可以说:“老爸,这事是跟您孙子学的吧,哈哈。”在试着纠正父母错误的生活习惯时可以说:“妈,你要是不改,万一病了,我不得回来照顾你们啊,到时候班也不上了,就只能天天回来‘啃’你们了。”

在老人吃剩饭的问题上,年轻人不仅应该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更应该找到老人吃剩饭的原因。

是不是因为子女难得回来,刻意多做,而你却凑合吃点就走人,将剩饭和老人的心意置于身后?试着跟父母一起准备饭菜,控制好数量,别给老人留下吃剩饭的机会。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