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孩子的故事

三个孩子的故事

2016-01-06

不说话的孩子

第一次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是三四十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在大学念书,推了脚踏车正要上学,看到一位警察用绳子牵着一个小孩子在街上走。

孩子大概不到十岁,没有穿上衣,又瘦又黑,双手被绑在身后,另外一条绳子将他五花大绑,绳子一端由警察拉住。30年前,汽车很少,警车也少,警察抓了犯人,常常只好在路上将犯人拉拉扯扯地带去警局。

因为犯人太小,路人忍不住要问,这是怎么回事?这位警察索性停了下来,向大家解释。原来这孩子的妈妈去世,爸爸生了病,躺在床上,孩子一再出去偷东西养家。虽然只是偷点儿吃的东西,可是被偷的商家忍无可忍,今天早上将他抓到以后,就不再放他。

我注意到这孩子的表情,他一副茫然的表情,或者可以说是毫无表情,对路人,他一点儿也不逃避我们的目光,只是不断地挣扎,显然他被绑得太紧了。

我当时是监狱的义工,因此不久就在看守所遇到了这个孩子,他仍没有上衣,赤着脚,在扫地。我找了一位热心的管理员,提醒他这个孩子没有上衣可穿,他立即去找了一件红色的小孩衬衫给他穿上。他说这孩子安静极了,从不讲话。根据他的观察,他被关到看守所以后,似乎没有说过一句话,可是非常服从,叫他做事,他也会乖乖地做,从不埋怨。他也说这孩子没有什么表情。这是我第二次看到这孩子。

第三次看到这孩子,是个大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来了大批苍蝇,这位孩子被管理员抓来在走廊里拍地上的苍蝇,可是他技术不太好,并没有打到很多苍蝇。

我反正没有什么事做,就拿过他的苍蝇拍,替他打。在我打了一阵以后,这个孩子忽然抱住了我,将他的头伏在我的肩上,他仍然不说一句话,可是我感到他的泪水滴到我的肩膀上。

我蹲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这个不说话的孩子,终于用他的肢体语言向大家述说他的心情,一个十岁的小孩子,被人五花大绑地游街示众,可以想象到他心中有多少的悲苦。恐怕他这一辈子,只被人打骂,只被人追赶,从来没有人关心过他。滴到我肩上的泪水,显然是感激的泪水。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