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先陪李嫣睡觉才出门,你孩子为什么到时间不上床?

李亚鹏先陪李嫣睡觉才出门,你孩子为什么到时间不上床?

2016-01-16


潇潇妈妈抱怨说:儿子6岁了,做不喜欢或者不愿意的事情时很拖拉,比如晚上到点还想玩不想睡觉,刷牙洗脚就是慢吞吞的,是不是没有时间概念啊?下半年就要上学了,这种情况该怎么改善?

哈,我觉得孩子的心态非常非常正常,妈妈千万不要焦虑,每个人都趋向于自己喜欢的或者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这是孩子的心智逐渐成熟的表象。



其实时间有两种定义:

一是空间时间,就是客观的时间——我们真正从钟表上看到的时间,它是真正意义的。它是按照过去、现在、将来的顺序依次延伸、发展,永不停歇的表示宽度和数量的概念。

但是,另一方面,大家可能忽略了,就是我们做任何事情,其实还有个主观时间,心理的时间。做喜欢的事情他觉得时间特别快,比如说,你让他看动画片的时候,规定他看20分钟,但他看了20分钟,还觉得不满足,拖拖拉拉不肯关电视:“怎么我才看了5分钟你就给我关电视了?!”那是因为他喜欢,他的心理作用渗透在里面;反之,如果换做你让他学习20分钟,他就总不停叨叨:“怎么时间还没到啊?怎么又要做作业啊?”这其实就是一个心理的反应。

所以,这个提问的妈妈面对的不是孩子没有时间观念,不是孩子拖拉,而是孩子心理时间的不满足感。孩子很天真的企图用身体的迟钝换来时间的迟钝:他不想睡觉,就拖拖拉拉,刷牙洗脚慢吞吞。

每一个妈妈都有切身体会:我们的小孩不可能对一切事情都热情洋溢,世界再丰富多彩也总有那么一些孩子不喜欢又必须去做、不得不做的事情,那么我们需要怎样跟孩子沟通呢?



1、给每段时间起一个有趣的名字

兜兜也是一个不舍得放下故事书的孩子,每次吃饭时姥姥三催四请菜都端上桌了她还不来,睡觉时姥姥关灯了他还没有准备好。不是她拖拉,更不是不饿或者不困,她只是感觉读书比其他事情更有趣。那么我们就需要将吃饭和睡觉也变得有趣起来,比如,给孩子的时间都起一个比较可爱的名字好不好?!不要认为妈妈一定是严肃的、以身作则的,孩子达不到你的标准就总是在后面指责孩子,我们也可以是一个很可爱的妈妈对吗?

下次吃晚餐的时间我们是不是可以对孩子喊:“嘿!现在是松鼠宝宝的时间,松鼠妈妈和松鼠的姥姥都准备好了,我们要开始吃松果了!小松鼠来一个吧?!”。

晚上睡觉的时间,我们恶作剧的猛关上灯做个鬼脸:“嘿!现在是史瑞克的时间!闭上眼睛,让史瑞克爸爸陪你度过这个惊喜的夜晚吧!”。

这样孩子会觉得时间非常有意思,心理上更容易接受。
来源: 水亦田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