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只说了一句话,救了自己

小男孩只说了一句话,救了自己

2016-01-09

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舞台上表演,一个不明来历的黑衣男子突然出现在舞台上,抱走了其中一个男孩。

观众本来以为是节目故意编排这么一出,还好孩子急中生智,大喊“他不是我爸爸!”,观众才恍然大悟,孩子也因此得到老师和保安的救援。
这是前不久的一则新闻。

很多人发出评论,赞叹小男孩的机智——如果被抱走的这个孩子,没有如此应变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那么后果可能就不堪设想了。

然而,我们也可以猜想,这个孩子的爸妈平时一定很认真地给孩子做安全教育。不然,这幺小的孩子,在危险关头,很难处理得如此镇定和恰当。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聊一聊,对于学龄前的孩子,父母应该如何培养其随机应变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这是一项关乎生命安全的能力,随着孩子的社会化,爸妈不能随时陪其左右,孩子的自救能力就显得尤其重要。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爸妈都能认真的读一读。

① 不跟陌生人走

告诉孩子,如果有陌生人用糖果、玩具等东西引诱孩子跟他走,一定要拒绝。如果陌生人企图强行抱人,孩子可以要朝人多的地方大叫“快救我!”“他/她不是我爸爸/妈妈!”“我不认识他/她!”……

② 不要随便摸我

告诉3岁以上的孩子,任何人都不能随便摸他的私密部位。即使是洗澡时,私密部位也要自己洗——爸爸/妈妈可以先教会他怎么洗。如果在外面,有人要摸他的私密部位,一定要大声说“不可以!”并迅速离开,事后一定要告诉爸妈或者老师。

③ 过马路一定要牵着大人的手,而且不能跑

从小教会孩子红灯停、绿灯行的过马路的规则。有些爸妈可能自己有闯红灯的习惯,但为了孩子,请一定要在孩子面前做好榜样。告诉孩子,不能独自过马路,过马路一定要牵着大人的手,而且不能跑。

④ 不给陌生人开门

有一种情况非常普遍,就是爸妈在厨房,孩子一人在客厅。这时,一定要告诉孩子,如果有人敲门,一定要问清楚是谁,并且告诉爸爸/妈妈,让爸爸/妈妈来判定是否开门。

如果爸妈暂时不在家,一定要告诉孩子,只有爸爸妈妈回来了,才能开门。如果有陌生人敲门,孩子千万不要开门,即使是查看水电表的叔叔/阿姨,也不能开门。这时候可以做的事情是,大声喊“爸爸/妈妈”,给外人造成家中有大人的假象。

⑤ 让孩子记住爸爸妈妈的手机号码

如果孩子走丢了,那么记住爸爸妈妈手机号码的孩子就会安全很多。告诉孩子,如果万一在商场或者大街上走丢了,要找到附近的警察、保安、环卫工人或其他面善的叔叔阿姨,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当然,如果给孩子配一个安全手环/手机,也是一个不错的注意,至少它们可以跟踪孩子的行踪,并且在碰到坏人之前,都是有用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