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故事:小雁过冬

给孩子讲故事:小雁过冬

2016-02-09
碧绿的湖面,倒映着天上的朵朵白云,这座湖泊,美得像颗发亮的宝石。在芦苇丛的层层掩护下,成为一座天然的食物宝库。湖面宽广,鱼虾成群,是雁类兼具嬉戏与觅食的天堂。

可惜冬天一到,湖面结冰,芦苇干枯,荒凉得像地狱一样。小雁不敢再想下去,看着其他同伴辛苦的练习飞翔,自己也好想加入,只是天生的短翅缺陷,让它飞不高也飞不远,冬天似乎成了自己生命烛光的燃烧尽头。

但小雁并不气馁,经过仔细观察环境与认真思考后,心中打定主意,与其飞行中途落单在遥远的异乡,不如想办法在熟悉的地方生存下来。

只是冬天无情,不容许犯下丝毫错误,必须做好万全准备。

首先看到一望无际的芦苇,小雁将芦苇条一一折弯,晒干,套叠成一个有盖的大窝,这样就可以安然度过寒冷的冬天。

接下来,如果冬天湖面结了冰,食物来源就会中断,于是小雁将捉到的小鱼晒成干,贮藏在芦苇丛里,勉强成为过冬的干粮。

最后,由于冬天整个湖面都会结冰,雁类的天敌——狐狸,就会踩着坚硬的湖面四处觅食。小雁先用芦苇做成一只假雁,故意让狐狸捉错,这样聪明的狐狸就不会上第二次当,就能达到躲避天敌的效果。

小雁的方法果然一一奏效,千盼万盼,冬天的脚步终于离开了,湖面也一天天温暖起来,小雁的朋友回来了,讶异小雁竟然能安然度过冬天,这是从来没听说过的事,都很佩服小雁的智慧,当然,也肯定了小雁所做的正确选择。◇
    来源: 廖文毅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