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通过五感来学习阅读

让孩子通过五感来学习阅读

2016-03-14
学习阅读会用到许多不同的技能,并结合各种脑力活动。阅读不像记忆字母那样死记硬背。阅读需要识别模式和理解文章的内容。家长可以利用孩子擅于使用的感官来帮助他们学习阅读,这样效果会更好。

味觉和嗅觉敏感的孩子在学习阅读时需要有安全感的环境。将词句与孩子关心的人或物联系起来可以提高他们对阅读的兴趣。给朋友和家人写信并收到回信可以让孩子知道阅读和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你使用快闪卡,可以先使用与情感有关的词汇,并让孩子表演这些情感词汇。你还可以把食物贴上标签,在购物前让孩子写购物清单,或者在做饭时让孩子帮忙读简单的菜谱。这些都可以提高他们的模式识别能力和顺序感。

喜欢通过视觉学习的孩子会喜欢字母的排列顺序。每一件东西都有自己的位置,字母也一样!你可以和孩子在黑板上拼写,或者从杂志上剪下字母然后将它们组织成单词。还可以在相应的图片旁边写单词,或者将家里的东西上贴上单词。这样可以教孩子有关符号和模式的概念。使用显示孩子作息规律的挂图可以帮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练习阅读。阅读不仅仅是读,它还和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

对于触觉敏感的孩子,让他们触摸用不同的布料和材料组成的字母,可以使他们感到每个字母的不同。让他们按顺序拼出自己的名字或最喜欢的食物,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明白字母的顺序以及发音。当把这些字母排列之后就拼出了一个单词。像这样需要动手的游戏包括用单词和字母玩跳房子,以及用沙子或橡皮泥制作字母和单词。

而对于听觉敏感的孩子,你需要把声音和图片联系起来。你需要解释很多为什么!给孩子解释写是为了让其他人可以通过眼睛听到内容。家长如果使用快闪卡需要非常小心,因为听觉敏感的孩子擅于记忆声音,因此可能会影响孩子在语音上说出字母和单词的能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让孩子读多种不同的资料来源,例如书、杂志、麦片盒子或者户外标识。

学习阅读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让孩子通过他们擅于使用的感官来学习阅读会让他们感到有趣,并增强自信能力。
    来源: 温婧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