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这12件事 孩子更有自信

父母做这12件事 孩子更有自信

2016-03-21

获奖影片《房间》(Room)童星雅各特伦布莱(Jacob Tremblay)出席2016年奥斯卡颁奖典礼。

信心是家长可以给孩子的最好礼物之一。美国著名成长心理学家卡尔•皮克哈特(Carl Pickhardt)是15本育儿书的作者,他认为,缺乏信心的孩子将不愿尝试新事物或迎接挑战,原因是他们怕失败或担心令他人失望。这可能会让他们裹足不前,无法在事业上获得成功。“信心的敌人是沮丧和恐惧。”皮克哈特说。由此,当孩子试图完成困难的任务时,作为父母,你要做的是鼓励和支持他们。

下面是有助于提升孩子自信的12个技巧:

1. 赞赏他们的努力,无论他们是赢是输。

在成长中,过程本身比目的更重要。因此,无论你的孩子是射入了致胜一球,还是意外把球踢出界,都赞赏他们的努力。他们不应该为自己的尝试感到尴尬。“长远来看,持续努力比不时表现好带来更多的信心。”

2. 鼓励孩子进行打造竞争力的实践。

不管孩子有什么兴趣,都要鼓励他们去实践,与此同时,别给他们太大压力。

华裔钢琴神童朱仁和(Harmony Zhu)告诉名嘴艾伦‧德杰尼勒斯(Ellen DeGeneres)说,她开始练钢琴时只有三岁。
“努力实践将注入信心,随之而来的就是进步。”皮克哈特这样解释。

3. 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如果你替孩子完成了难题,那他们永远不会获得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或信心。“家长的帮助会妨碍孩子从自助中获得信心。”换句话说,与其一路得到“优”,孩子得到“良”或“中”还更好些,只要他们从中学到了如何解决问题或完成事情。

4. 鼓励好奇心。

有时,孩子层出不穷的问题可能令人不耐烦,但这应该受到鼓励。哈佛大学的教育专家保罗‧哈里斯(Paul Harris)告诉英国《卫报》记者,提问对孩子的发展是很有益的锻练,这意味着“他们认识到有些事情他们不知道……有些知识领域是他们从未看到的”。

孩子入学后,那些来自鼓励提问家庭的孩子比其他同学更有优势,因为他们已经从父母那里获取了大量信息,这也会转化从学校老师那里获教的能力。换句话说,他们会学得更好更快。

5. 给他们新的挑战。

让孩子看到,他们可以通过逐一完成小目标而达到很大的成就——这和取下自行车两侧的辅助轮、最终骑上路是一样的。
皮克哈特解释说:“通过给孩子增加责任、要求他们必须达到要求,家长可以培养他们的信心。”

6. 不要批评他们的表现。

没有什么比批评孩子的努力更能让他们泄气的了。给予有益的反馈并提出建议是有好处的,只是别告诉他们说,他们做得很糟糕。
如果你的孩子因担心你生气或失望而惧怕失败,则他们永远不会尝试新事物。“通常情况下,父母的批评会降低孩子的自我评价、损害他们的动力。”

7. 将失误视作学习过程中的一块积木。

“从错误中学习可以培养信心。”但只有为人父母将错误视为学习和成长的契机时才会如此。不要过度保护孩子。允许他们时不时陷入困境,并且帮助他们了解下一次如何才能更好地接近目标。皮克哈特说,父母应该视犯错的“呃哦”(uh-oh)时刻为教孩子不怕失败的契机。

8. 打开新的体验之门。

布克哈特说,作为父母,有责任“扩大孩子生活的接触面、丰富他们的体验,使孩子能在面对更广阔的世界时具有信心”。
让孩子接触新事物可让他们知道,无论事物多可怕、多异样,他们都有驾驭的能力。

9. 尽你所知教他们怎么做。

你是孩子心中的英雄,至少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前都是如此。用这种力量来教他们思考、行动和表达。树立良好的榜样,自己也成为一个榜样。
皮克哈特说,看到你成功,孩子会更自信,相信他们自己也可以做到。

10. 在他们应对逆境时,赞美他们。

人生并不公平,它很艰难,每个孩子都须在某些时刻了解到这一点。当他们遇到困难和挑战时,父母应该向他们指出,忍耐会增加应变能力。要提醒孩子,每一条成功的道路上都充满挫折,这一点很重要。

11. 当孩子尝试新事物时,赞赏他们。

无论是参加篮球队还是第一次坐过山车,父母都应该称赞孩子的勇敢尝试。你的赞扬可以简单到一句话:“你真勇敢!”
“舒适感来自囿于熟悉的领域,尝试新的、不同的事物则需要勇气。”皮克哈特解释道。

12. 为学习的兴奋感而欢庆。

孩子对事物的反应常常是看父母怎么反应。如果你对他们学游泳、学英语感到兴奋,他们自己也会为此兴奋。
“学习是艰苦的工作,一旦完成任务,可以让孩子建立起学到更多的信心。因此,为这种成长的意愿而庆祝吧!”以上就是皮克哈特的建议。
    来源: 陈洁云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