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故事:老锁匠收徒

给孩子讲故事:老锁匠收徒

2016-03-28


老锁匠一生修锁无数,技艺高超,收费合理,深受人们敬重,更主要的是,老锁匠为人正直,当他每修一把锁,就会告诉对方自己的姓名和地址,“如果你家发生了盗窃,只要是用钥匙打开家门的,你就来找我!我替你抓小偷,不收费!”

老匠选徒

老锁匠老了,但是手艺越来越精湛,为了不让他的技艺失传,人们替他物色徒弟。最后,老锁匠挑中了两个年轻人,这两人都很有悟性,老锁匠非常喜欢他们,准备将一身精湛的技艺传授之。

一段时间以后,两个年轻人都学会了不少技术,不过,只有一人能得到真传,老锁匠决定考验考验他们。

这天,老锁匠准备了两个保险柜,分别放在两个房间,让两个徒弟去打开,快者取胜。这项考验对他们来说很简单,因为两人皆有很熟练的技术,比的就是时间的长短。

结果,大徒弟只用了不到十分钟就打开了保险柜;而二徒弟却用了半个小时。众人都以为大徒弟必胜无疑,因为他们的悬殊太大了。众人等老锁匠宣布谁获胜,等了好久,老锁匠还是没有动静。

正在众人疑惑之际,老锁匠问大徒弟:“你是第一个打开的,那么保险柜里有什么?”大徒弟眼中放出了光亮,兴奋地说:“师傅,里面有很多钱,这些钱足可以用半辈子呢!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钱。”

老锁匠回过头来问二徒弟同样的问题,二徒弟支吾了半天说:“师傅,我没看见里面有什么,您只让我打开锁,我就打开了锁,没有去看保险柜里放了什么东西。”

老锁匠十分高兴,郑重宣布二徒弟为他的接班人。大徒弟不服,众人也不解。
高尚品德

老锁匠微微一笑说:“不管干什么行业,都要讲一个‘德’字,尤其是我们这一行,要有更高的职业道德。一个人拥有一颗美好的心灵,他眼中的世界,便会变得清澈透明,而他也会是一个道德高尚之人,一个人首要的是塑造他的灵魂,树立高尚的人格。 我收徒弟是要把他培养成一个高超的锁匠,他必须做到心中只有锁,而无其他,对钱财视而不见,否则,心有私念,稍有贪心,登门入室,打开保险柜取钱,那就会易如反掌,最终只能害人害己。我们修锁的人,每个人心上都要有一把不能打开的锁,那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帮别人打开他的锁而已!”

没有什么比诚实更重要。而这种精神的支柱,莫过于一个人的尊严与操守:自尊、自信和正直。如此,您就会拥有别人对你最真诚的敬意,您才算恪守了这个世界最珍贵的的品性——道德。
    来源: 陆文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