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领导力 参加培训和主流活动的收获

培养领导力 参加培训和主流活动的收获

2016-03-31


美国大学青睐有领导力的学生,年轻的高中生怎样培养、拥有这些领导素质呢?洛杉矶57位高中和大学的学生们,参加国际青年领袖基金会(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Foundation, ILF)洛杉矶分会半天的领袖培训营(LEAP)之后,还参加了大人的餐会——第五届洛杉矶顾问团授证典礼暨感恩餐会。创会会长董继玲宣布餐会筹款47,417美元,一位实习生已得到白宫录用任职,洛杉矶分会今年送七、八位学生去白宫实习。 每两位学生得以安排与嘉宾同席,增加他们的领袖教育学习后的实践。

餐会嘉宾云集,有美国交通运输部副次长杰龙(Joel Szabat)、联邦众议员赵美心、加州财务长江俊辉、前蒙市市长陈李琬若、阿罕布拉市沈时康市长、圣马力诺前市长孙国泰、市议员黄文谷等。想听听学生们的收获吗?

领袖者需要的是什么?

来自北京的现东洛杉矶社区大学学生李昊宇说他在领袖教育营的收获很大。“认识到了领袖不是站在最高位置的那个人,也是冲到最前面,给大家方向给大家帮助,并倾听大家声音的那个人。”

来自南帕萨迪纳高中的学生吴啸桦(Michael Wu)曾组织过中国新年晚会和羽毛球队。据他分享,

首先,他学习到了沟通的重要,他说“沟通可以先发现问题,再想合适的方法或找合适的人解决问题。”

其次,在同学校或学区寻求帮助时,首先要了解已有的资源,不重复费力。

第三,他还意识到“同大人打交道与同学的不同”。“同大人讲话,要以请教的语气,尊敬的态度,请求得到帮助,并要维持长期的关系; 跟同学同伴讲话,可以平等关系相互讨论”。再有,他学到了与同伴合作,怎样表达尊重。

大学生Andree 表示学会进一步的沟通,如询问5个W: when, where, what,why,who等。来自北京的学生李沛洁说,“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看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思维差异”。

据LEAP主席琳达(Linda Akutagawa)介绍,培训中,有一些必要的西方社会交往规则。如见面打招呼要主动微笑,沟通时开朗活跃。尊重个人的隐私,不先入为主判断对方,互相尊重,给他人空间感,不要把对方履行职责理解为针对自己,因为执行职责的人对谁都一样,要正面理解对方意图。

参加午餐餐会很有价值

李沛洁说“午餐餐会很有价值”,见到了一些有影响力的人,体会到他们的视野和风采。洛杉矶分会主席、加州司法部副检察长刘馨仪(Linda Sun)在邀请嘉宾致辞之前的简介,烘托亮点,双方互相道谢都是体现水准和用心的西方礼仪。


在奥运竞赛激动人心的录像和序曲音乐中,前奥运冠军珍妮特·埃文斯(Janet Evans)步入讲坛,应邀做主题演讲。前奥运冠军珍妮特Janet曾在富乐顿(Fullerton)中学读书。13岁时,虽不被看好,但她坚持早晨4:15am起床,训练到7点,再去上学。十几年后,她获得了奥林匹克冠军。她完成了斯坦福大学的学业后,一次一次在梦想的指引下,重新投入游泳训练,努力实现梦想。她四次获奥运游泳冠军,共打破七项世界纪录。在40岁时还有勇气参加2012年美国游泳大赛。她鼓励年轻学子要心怀梦想,就能实现梦想。



加州财务长江俊辉指出,承诺(commitment)和慷慨(generosity)维护着社区的成长,也让更多人的梦想得以实现。联邦众议员赵美心鼓励学生勇于实现梦想,相信自己参与的力量。学生们学习得很快,餐会中主动大方邀请加州财务长江俊辉同他们合影。


据荣誉主席孙小鸣介绍,该会针对15岁以上年轻人培训社会服务,培养领袖特质。 邀请他们参加餐会,增加实际经验到大人的社会中来学习交流,增强意识进入社会。他们帮助义卖餐桌上的花,收集名片,学会把自己推销出去。


餐会上,还有位母亲带着在帕萨迪纳某私立初中学习的13岁儿子来参加午餐,母亲就是想让儿子长见识,让儿子耳濡目染,培养领导才能。

学西方价值观 溶入主流

据阮桂铭博士介绍,亚裔工程师,科学家,优秀的工人,他们的工作做得都很好,但他们不喜欢讲话,或推广自己。他们不知道怎样同团队中的同伴讲话。

我们会听到问题:为什么我工作了八九年,一个工作了两三年的人就当了我的领导? 阮博士说:“这就是学习西方领导培训的价值所在。我想这些职员需要寻找一些培训项目,社区培训或公司培训,有针对性的培训更好。一定要去实践,这样印象就深刻了。”

以上的学生们主动学习领袖的素质,参加主流活动,主动同嘉宾交谈互动,希望此活动报导为其他华裔家长和学生们提供一个参照。
    来源: 章勤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