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故事:蝉与麻雀

给孩子讲故事:蝉与麻雀

2016-04-01

你,知足吗?

一只麻雀飞到树枝上,落在一只蝉的背后,伸长了脖子,正当啄食之际,听着蝉鸣依旧清脆,忍不住缩回了喙子,唤著那只蝉,转过身来,那蝉儿竟然不识天敌,天真地问著麻雀啥事。

麻雀吃过的虫类无数,还没见过如此胆大的。

“喂!我要吃你,你不怕吗?”

“要吃我”,蝉儿嚅嚅地问,“为什么要吃我,我做错了什么吗?”

“不是你做错事”,麻雀按耐著性子解释道,“是因为天生的,我就要吃你。”

“天生的?”蝉儿还是一团疑惑。

“好啦,不说吃的事”,麻雀好奇的问,“你怎么整天不停地鸣叫,不会累吗?”

“不会呀!还很高兴呢”,蝉儿有点欢喜地说:“我们在黑暗的土地里,藏了数年光阴,好不容易蝉蜕,可以在树枝上鸣叫,所以一点也不觉得累。”

“光叫,不吃东西吗?”麻雀怀疑着。

“为什么要吃东西,我们又不饿,渴了就饮点露水。”蝉儿说得欣喜了,“你不会觉得这翠绿的大地,温和的阳光,柔和的微风,非常美丽吗?所以我们要用尽一生去歌颂它,怎么还会觉得饿呢?还会觉得累呢?”

“那你们不用抚育后代吗?”麻雀问著。

“喔!我们的后代在土中,大地会抚育它们。”

“那你们不用准备食物过冬吗?”麻雀又问著。

“过什么冬呀?”蝉儿双眼圆圆地。

“就是天气很冷,有时还会结冰”,麻雀忍不住摇著翅膀解释道,“要缩在自己的巢穴,无法外出觅食,所以要准备食物过冬呀!”

“结冰!”蝉儿非常讶异,“我们大都在夏天蝉蜕,一只蝉的生命也不超过10天,我们所看到的世间,是这等温暖美好,怎么会有结冰这景象呢?”

麻雀听着蝉儿如此说着,仅有几天生命,又听过了它那赞颂天地的悦鸣,便不打算吃它,拍了拍翅膀,飞往别处觅食去了。◇#
    来源: 沙山怀若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