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水的破碗

盛水的破碗

2016-05-04
很久以前,有个求道的年轻人,为了追求真理,不辞辛劳,长年累月的跋山涉水到各地去探访有道之士。时间一天天过去了,他也求教了很多人,但总觉得自己一点收获都没有,完全找不到他想追寻的真理。他很失望,想来想去,怎么也不想出到底为什么会这样?

后来,他听一位私塾先生说,在离他家乡不远的南山里,有位得道的高僧,能解答关于人生的各种疑难问题。于是,他连夜起程,沿途探询这位高僧的住处。

一日,年轻人来到南山脚下,看见一个樵夫担了一担柴从山上下来,便上前询问:“樵夫大哥,你知不知道这南山上是否住着一位得道高僧?住在哪里?长什么样子?”樵夫想了一下说:“这山上确实有位得道高僧,但没有人知道他住在哪里?因为他常常四处云游,度化世人。至于他的相貌,有人说他面貌慈悲安详;也有人说他蓬头垢面,不修边幅。没有人能说得清楚。”

年轻人谢过樵夫,他下定决心寻访高僧,便不顾一切地往深山里走。一路上,他又遇见了农夫、猎户、牧童、采药人等等,就是一直没有找到他心目中那位可以指点人生迷津的高僧。

绝望之下,他只好回头下山。在路上遇见一个拿着破碗的乞丐,向他讨水喝。年轻人把背在身上的水袋拿下来,倒了一些水在碗里。可是,还没等乞丐喝到水,水就流光了;没办法,年轻人又倒了些水在碗里,叫乞丐赶快喝。可是,碗才刚端到乞丐嘴边,水又流光了。

“你拿个破碗怎么盛水?怎么用它来解渴?”年轻人不耐烦的说道。

“可怜的人,你到处请教人生的道理,表面上谦虚。但你在心中判断别人的话是否合你的心意;你不能接纳不合你意的说法,这些成见在你的心中造成了很大的漏洞,使你永远无法得到答案。”

年轻人一听恍然大悟,连忙作揖问道:“大师可就是我要寻找的高僧?”年轻人连问几次都没有回应,抬起头时,那乞丐早已不见踪影。

世上总有一些人抱着成见的漏洞不放,对近在身边的真理视而不见,最终和真理擦肩而过。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