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必备演讲之技能

大学生必备演讲之技能

2016-07-09


演讲已经成为大学生需要具备的一项重要技能。很多课程都要求学生在课堂上至少做一次个人演讲。演讲题目通常和课程内容相关,并且老师会对学生的演讲进行评分。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站在全班同学面前演讲是一件令人十分紧张的事。然而专业的演讲不论是在学习阶段还是未来的工作当中都很重要。那么,如何准备才能让演讲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呢?

计划

老师布置的演讲任务一般是基于学生已经完成的一项作业。由于演讲内容已经确定,学生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将中心思想传达给听众。一般来 说,演讲都会用到幻灯片,例如微软的PowerPoint,以及近几年流行起来的Prezi。不论使用何种幻灯片软件,对每张幻灯片内容的讲解应该控制在 1-2分钟。


演讲的结构

那么如何有条理的将中心思想传达给听众呢?“总分总”的演讲结构可以让逻辑变的清晰。“总”就是先对题目及背景进行介绍,抓住听众的注意力。你可以由一个问题、一张图片、一个笑话开始演讲,让听众随着你的讲述开始思考。然后你需要明确告诉听众本次演讲的目的是什么。还可以用一张幻灯片列出演讲的提纲,让听众对整个演讲有一个宏观的概念。

“分”就是展开论述你的观点或发现。对每个要点进行一一讲解、评述。在切换要点时,可以使用一些连接语句,例如“接下来……” “现在我要讲的是……”,这样做可以让讲解变得更清晰。

最后的“总”就是总结,对演讲内容进行概括,给出结论。还要记得感谢听众,并且给听众提问题的机会。

练习

好的演讲不仅仅在于内容,还在于演讲者如何表达。流利的语言、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都会为演讲加分。要做到这些就需要在正式演讲前不断的练习。你可以对着镜子练习或者将自己的演讲录制下来,然后分析改进自己的口语表达、肢体语言。同时练习控制演讲的长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讲完。你还可以请朋友或同学来听你练习演讲,请他们给你提一些建议。


其它注意事项

演讲时说话不宜过快。要用正常的语速,并且适当时要有停顿,这样听众才能跟上你的思路。演讲时声音要适量,确保听众能够听清。

与听众要有眼神交流,但不要紧盯着某一个听众。

不要让每一张幻灯片都挤满大量文字,大量的文字会分散听众的注意力。

幻灯片使用的颜色尽量控制在4种颜色以内,不要太花哨。

字号不要小于30。

不要在暗色的背景上用暗色的文字,例如黑底蓝字;同样不要在浅色的背景上用浅色的文字,例如白底黄字。

不要读幻灯片的内容。听众是来听你讲,而不是朗读。

如果无法回答听众提的问题,可以诚实的回答不知道或不确定。也可以将问题记下来进行查找后再回答。

不要将手放在裤兜里,也不要叠交在胸前。如果觉得紧张,可以拿点东西在手里,例如写有提示演讲内容的纸或控制幻灯片转换的遥控笔。
可以为听众准备可以带走的讲义。如果希望听众能够专注于你的演讲,建议在演讲结束后再发放讲义。
    来源: 温婧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