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成为儿童道德教育的榜样(四)家庭成就未来

父母应成为儿童道德教育的榜样(四)家庭成就未来

2016-07-24

第一部分概要,近日在《华尔街日报》进行的美国成年人调查中,「道德滑坡」之说被得到肯定,这是美国在未来二十年将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当被问及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人性格中最大的变化是甚么?首要的答案是「不太稳定的婚姻和家庭」。 现有的实证研究表明,婚姻和家庭的持续恶化一直是道德滑坡的主要动力。这是因为孩子学习道德价值主要来自于他们的家庭,依靠父母为榜样。当家庭状况不稳定时,单亲或者孤儿,或父母感情疏远、斤斤计较,或当父母本身不道德时,道德观念就会对儿童的学习造成极大的阻碍。社会学研究表明,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他们必须先看看大人在做甚么,而不是他们在说甚么。

前面举的很多家庭的例子都是不言自明的,不过还有一些问题须要进一步的解释。所有的生物体都经过了自然选择、繁殖以及生物遗传的过程。人类拥有一套认知、情感、行为倾向的基因密码。因此,家庭行为,包括求偶、交配、抚养孩子以及与亲人的关系远不是单纯限于社会构成的层面。我们的每一个亲属都与我们共享一部分相似的基因。因此从这个角度上看,强化这些基因间的联系是值得的。这就是我们与亲属之间保持情感联系和父母愿意在后代身上有巨大付出的原因。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这种关系是人类非常特殊的一种关系,它很难用互利的功利去解释。

这并不是说继父母先天对孩子们缺乏爱心,很多再婚家庭的父母很有爱心,但是,它远比亲生父母对孩子的情感难发展。在美国所有家庭形式中,再婚家庭发展很快。当今,约有三分之一的儿童在18岁之前可能会成为再婚家庭的孩子。我并不是要诋毁所有的再婚家庭,它们中很多是必要而且不可避免的。但是与亲生家庭的孩子相比,再婚家庭的孩子并没有那么幸福。因此,尽管现在再婚家庭增长迅速,但这并不应该被社会所倡导。

此外,好的家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与孩子有足够在一起的时间。父母与孩子们的相处时间和父母们的个性对孩子的影响与家庭的健康有着很深的联系。

做甚么?

做为社会一员,我们如何修正这样的偏差?从根本上说,做为父母,我们必须找到能够跟孩子更多地待在一起的时间。这可能意味着减少工作时间和回归一种简朴的生活方式:关掉电视;去有优先家庭政策的公司上班,比如有灵活的工作时间;推迟生育的时间,直到有经济能力能够负担养育孩子;选择生活成本较低的地区生活。与漫长的一生的时间相比,抚育孩子的时间非常短暂,但在当今物质繁荣的时代,很多孩子却无法得到应有的关照,这是不合理的。

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有两个变化是必需的:

首先是复活婚姻。婚姻是让男性与母子联结起来。一旦婚姻没落,父亲与孩子的联系会减弱。为了让男性重新在抚育孩子的过程中起到应有的作用,我们必须恢复婚姻。这就意味着想办法构建强大的婚姻基础,控制离婚和养育私生子的现象。

重新结构工作。现在人们在年富力强的时候就退休了,这个年龄段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早。但同时,养育孩子的夫妇们却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迫使他们投入更多的工作时间。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重新调整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它让我们能够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减少工作时间,而在孩子们长大之后能够予以弥补。

结 论

当今的家庭,孩子们处于被伤害的位置。越来越多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没有诚挚的情感,缺乏同情心,对法律和社会秩序以及礼貌缺乏尊重。孩子们从家长身上学习价值,他们模仿父母的行为。成功的儿童养育须要父母的身体力行,并在感情和智力以及精神上对孩子提供帮助。在养育过程中,那些与孩子们长时间待在一起的父母能够获得最好的效果。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最近《华尔街日报》的民调中有一个问题:「在21世纪美国人的性格将会有甚么变化?」只有20%的成年人回答婚姻与孩子更重要。如果剩下80%的人回答是正确的,也就是说如果认为婚姻与孩子无关紧要,我认为美国的未来将会非常危险。
(全文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