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不再心心念著结果

当不再心心念著结果

2016-07-13


周末带女儿去购物。那条街好久没有去过,突然想起,街边的李子树现在该是结果的时候了。

买完东西,把车停在路边,我便带孩子去寻那些李子树。这些树只是观赏用的,结的李子又酸又涩。但女儿从来没从树上摘过果子,见了硕果累累的李子树,兴奋得又跳又笑。

我挑了个大点儿的李子,摘下来放到女儿手里,告诉她,这李子很酸,不好吃,真要吃,我们自己去买大个儿的。然后,我问她,要不要自己摘几个,她高兴地点头。女儿根本不管摘到的李子是不是好吃,只是想尝试亲手去摘。

低处的树枝上早已没了李子,估计都被小朋友们摘去玩了。稍微高点儿的枝子,女儿还构不到。我便小心将树枝压低,让女儿摘。她一手拿着塑料袋,另一只手去摘李子。每摘到一颗,她都将袋子举高,看看自己已经积累了多少果实。

看女儿的动作和表情,仿佛摘到手里的李子就是她的收获。我忍不住想,这些李子摘得再多也没什么用,只能观赏把玩。不过女儿丝毫不计较这些,只是很专注地摘果子。

中间有几次,我问她是不是累了,要不要走,她全都摇头。我不再继续扫她兴,由着她玩儿。几棵李子树而已,女儿居然逗留了四十分钟,这四十分钟里的每一秒,她都是微笑着的,十分开心。

看着乐滋滋的女儿,还有她手里那半袋不能吃的李子,突然很感慨。说起来,是小孩子没心没肺,笑呵呵地玩儿,不知计较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那单纯的快乐,却不是无缘无故的。

太多时候,我们做事都是顾念著结果如何,所以多了心事,很少享受做事的过程。而当不再心心念著结果的时候,只是珍惜、体味着过程中的每一刻,猛地轻松了很多。说到底,生命中有多少事的结果是我们能够掌控的?我们真正能够掌控的,其实只有过程,在过程中是否竭尽全力、思虑周全,是否问心无愧、坦坦荡荡。只要过程中能够做好,不管结果怎样,都该了无遗憾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